close

此文為紀念2014.07.21星期一搶到休假而寫,文章走紀實風格!  

和美山簡介請參閱此文,不在贅述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152227045

[行程規劃]

去程:碧潭路往大佛寺方向→幸福廣場(火金姑觀察區建議不取)→筆羅子步道→蝴蝶自然步道→和美山頂。

回程:和美山頂→好漢坡→幸福廣場→往左線碧潭吊橋(綠線)→迎賓平台→和美山步道入口(碧潭路北側入口)

和美綠線.jpg

 

休假就是爽!

一大早太陽公公對我笑,完全看不出麥德姆颱風快來了,為了不浪費難得的星期一,計畫前往和美山探勘,走一些未知的路!

到新店捷運總站後先過碧潭吊橋,明明是大晴天,風勢卻滿強的,我那把日本wpc品牌的傘被吹到開花,還真有點颱風要來的預兆。

DSC03650.jpg

這次不走和美山步道入口的階梯路(北側入口,分藍綠線的那個),

過吊橋後順柏油路(碧潭路)往大佛寺方向,看到路中有一排黃色的塑膠路擋,直接穿過去就對了,一樣可通往和美山。

  DSC04325.jpg

產業道路是斜坡一路向上,對於仇視樓梯的人來說是另外一種選擇(和美山步道入口是階梯路),坡度還滿大的,走上坡還ok,下坡就不建議了。

我個性敏感,走著走著發現身後跟著一個女山友(就叫她姐姐吧),當下有一種莫名安心的感覺?

上坡路走到最後分成三條岔路,回頭問姐姐哪條才對?打破了彼此間的沉默,今天顯然有幸運星直射,遇到和美山達人,告訴我三條都可以通往和美山,建議走下圖左前方的那一條是通往和美山幸福廣場的近路

對方問我還是學生嗎?看起來很年輕!聽完後爽翻了,內心的小人一直在打鼓,我當大齡剩女好多年了!八成是草帽遮住我半邊臉。

 DSC04329.jpg

來到幸福廣場遇到第一個岔路,往右是火金姑觀察區,往上是和美山登頂稜線。

火金姑觀察區人煙罕見、路況不佳,我大多往上,到了第二岔路口再考慮是否加走筆羅子步道(指標往美城里)。今天加碼演出,讓大家看看火金姑觀察區的真相。

DSC04372.jpg

可別被火金姑觀察區起頭的路給騙了,好走的只有前面這一小段,

後面是原始的土徑,路面坑坑巴巴,部分路段崩塌,請小心謹慎通過!

DSC04374.jpg

火金姑區遇到岔路了,一條往上,一條往前,往上的應該是攻頂主線(bingo!),想說都走走看,走錯就撤退而已,先走往前的那條路,看起來還滿平緩的。

今天可能是吃錯藥?特別有台灣探險隊的精神,跟平日膽小、嫩咖、飆血壓的形象大異其趣,越來越佩服我自己!

DSC04369.jpg

往前的路走到底後出現一個社區,感覺像到了民宅,還滿妙的,趕緊撤退回往上的那條路(主線)。

DSC04370.jpg

往上的主線階梯又陡又長,繞阿繞的,接往和美山筆羅子步道,

繞山腰的走法很花時間,加上後面的路又難走,導致火金姑觀察區走的人很少。

DSC04368.jpg

如果幸福廣場是第一岔路口,往美城里的指標就是第二岔路口,往上是直接攻頂的"好漢坡",路滿陡的,走約五分鐘就可登頂,往右是通往美城里社區(筆羅子步道)的路線,走約20~30分鐘同樣可登頂,是O字型走法,我跟隨姊姊的腳步走這,後面有個跟屁蟲,不知做何感想?

DSC04333.jpg

筆羅子步道是一條平緩好走的土徑,不過下雨天還是別來的好。

 DSC04335.jpg

走沒多久就遇到第一個岔路(見下圖),

往下是剛剛介紹過的火金姑觀察區的陡梯,往前是主要幹道,殊途同歸!

DSC04336.jpg

筆羅子步道走約十分鐘後又遇到第二個岔路(見下圖),分左右兩邊,各有千秋。

往左是主要幹道,綠林成蔭,走起來比較涼爽;右邊通往美城里社區,缺乏遮蔽超曬,但有不錯的展望點,好奇心驅使下都走走看,先走右邊那條。

DSC04337.jpg

往右走沒多久來到星光草原,可遠眺101大樓,過年還會有人來這看煙火(應該只看得到灰吧,距離實在太遠了)

現場有一個長得像亂彈阿翔的大叔,留著一頭長髮抱樹在自拍,我15分鐘後重回原地,大叔依舊在那自拍......感覺是很幸福的人生!

DSC04366.jpg

再往前走可遠眺美之城社區,紅紅的屋頂、排得整整齊齊。

DSC04346.jpg

從和美山到南側入口處的這段路叫蝴蝶自然步道,沒有蝴蝶漫天飛舞的誇張景象,但蝴蝶也算多了。

DSC04345.jpg

這條路直行通往美城里,可遠眺直潭淨水場,有接駁巴士,姊姊要往美城里,至此各走各的。

爬山時若有達人帶領,是一件很棒的事,可惜我個性內向害羞又宅宅,沒能跟對方多聊什麼,只會躲在角落畫圈圈,衷心謝謝這位小姐的幫助與解說!

DSC04387.jpg  

往左的主要幹道陰涼好走,沿途有許多高高的芒草,秋天來應該很美。

DSC04338.jpg

往美城里方向(筆羅子步道+蝴蝶自然步道)攻頂的缺點是一路上岔路非常多,部分路段缺乏指標,路痴還是走單純的藍綠線步道就好!我的經驗是遇岔路往上走就對了,若是左右型的岔路,就選左邊走,大致上不會有問題。

星期一休假對我的影響真是太深遠!嫩咖竟然可以一個人亂走走這麼久,也沒有哭邀,有補血有差。事實上我有好幾年沒休過周一了(上面不給休),感觸特別深。

 DSC04351.jpg

觀景平台方向前進,自此轉為較陡的階梯路,會比較難走。

DSC04354.jpg

沿途行經一個機房,機房旁有一條比較原始的小土徑可通往渡船頭(約走35分鐘),

但這條路陡又難走,部分路段要拉繩往下,嫩咖不推薦。

 DSC04364.jpg

主要幹道續行到底,眼前突然豁然開朗,表示快到觀景平台啦!

DSC04358.jpg

原來和美山頂不是盡頭,後邊還有路可走,一路探險到這還真是高興,

疑似颱風快來臨的風聲呼呼作響,我的傘又開了第二次花,單獨一人還是不要逗留太久比較好。

DSC04359.jpg

從後面繞道上來反而比較容易發現三角點在哪!

三角點.jpg

回程的走法有很多種,我喜歡到幸福廣場後沿碧潭吊橋指標(純走綠線)前進,比較快到出口,

走藍線是繞路,階梯爬上爬下的,膝蓋會悲鳴。

  DSC04380.jpg

爬完後一樣到新店捷運站斜對面的光明街覓食,

可惜星期一很多我喜歡的店家都沒營業,只好到退步的老店光明街油飯打牙祭。

  DSC04385.jpg

一個人點了一整桌,肉羹湯+滷蛋+炒麵+小碗油飯,點太多了!

我同事很會生,每年都有各路油飯可吃,這間店對我來說口味普通,適合吃粗飽,稱不上美味,還是愛光明食堂的綜合湯麵!

以在地人的角度來看,新店很多老店都是越老越不好吃(第二代接棒後),可能跟地名有關?

DSC04382.jpg    

還是全家期間限定的芒果口味霜淇淋合我胃口!

 DSC03575.jpg

今天都是攔腰的繞道走法,來回走完約兩個小時,驚險刺激!後來又加走一圈綠線(單純走和美山藍綠線只要一小時),總計三小時,哪時候戰鬥力變這麼強我都不知道,以後要常放休假補血才行。

近期去做復健,物理治療師說他跟朋友去爬和美山,最後迷路了,花了超久的時間才走出來,很累!我聽了有點驚訝,和美山若從北側步道入口進入,再單純的走藍線或綠線,一路上指標很清楚,不要走岔路,迷路的機會不高耶,和美山是我難得沒迷路飆血壓的山,第一次來和美山的朋友,我會建議最基本的走法(請參考下面的藍線、綠線文章連結),不推薦本篇的行程。

一條走到膩的步道,如果能探尋新的玩法,是一件很愉快的事!還有還有,星期一不上班實在太美妙了!

步道等級(滿分為五個奶嘴):o-02o-02o-02

相關文章閱讀:

和美山藍線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152227045

和美山綠線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1526334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