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月10日,是同梯的你畢業的日子,六年苦窯過去,曙光再現......

搭捷運到新店總站,再轉乘公車上國道五號,這不算長的路程,卻因往宜蘭的遊客眾多而經常塞車,往往得花一兩個小時才能到坪林。初次造訪即被當地的山水給吸引,煩惱也隨之飄落,有好長一段時間,每個假日都往坪林打卡,新生報到一樣的欣喜!親友都覺得我瘋了,也因此對坪林的生態環境與人文歷史略知一二。

 cats16.jpg   

坪林區是知名的茶鄉,人口外移嚴重,環境幽靜,總人口數在新北市中是非常少的,跟外地偏鄉沒兩樣,我很尬意這種人少的感覺。早期的坪林相當熱鬧,雪山隧道開通後,原先通往宜蘭的中繼站地位不再,觀光商機轉向宜蘭,坪林少了過路財,生意一落千丈,面對一夕間的驟變,不得不轉型,謀求生存的空間。坪林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,是水源保護區,與大台北地區的用水息息相關,在全球減碳風氣日盛與坪林需轉型的立場上研究,政府、學者讓坪林朝向低碳生態旅遊發展,劃定金瓜寮地區為全國第一個低碳旅遊示範區,當地居民的觀念,也從一開始的抗爭,到後來主動思考如何做得更好,很多坪林的解說員,其實就是當地的商家老闆(導覽完順便帶回自己店內做生意XDDDD)。

cats23.jpg  

坪林實施外來車輛管制,區內有免費小巴士可搭乘,主要分成南山寺線跟金瓜寮線(大林線),都很熱門,老人團為大宗!一輛小巴坐不了多少人,只坐不站,平日是一小時一班,假日金瓜寮線約20~30分鐘一班,坐不到只好等下一班!以前有服務人員坐鎮指揮,今年去了幾趟卻無人管理,場面秩序混亂,候車處又相當曬,不時可見排隊吵架的景象,非常多中老年女性遊客插隊,真正守秩序的反而無法如期搭車,每年坪林好茶季時更是恐怖,失了序的地方,何時能重新定序?

cats14.jpg  

近年積極推廣坪林低碳小旅行與封溪護魚的活動,頗有成效。「金瓜寮溪」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,發源於九芎根,為封溪護魚的區域,由於地處偏僻,多數仍保持較原始的景觀,一路上山路蜿蜒,司機又開很快,有耳鳴毛病或身體狀況沒那麼好時,搭小巴前來極易頭痛暈車,這點要多加留心。

一位從宜蘭嫁來坪林的餐廳老闆娘說,金瓜寮溪因以前盛產金瓜(南瓜)而得名,這樣的說法個人持保留的態度,據我所知這裡早年並不盛產金瓜。因護魚有成,溪流不時可見苦花魚的蹤影,境內水氣豐沛不易散去,長滿了茂密的蕨類植物,而有觀魚賞蕨步道之名。

cats12.jpg

初訪魚蕨步道,很容易被眼花撩亂的出入口給迷惑,我喜歡依「魚蕨步道」的標誌出現地點,分成第一段步道與第二段步道,整體來說,第二段步道的景色與路況都優於第一段,行走單趟約40分鐘,負擔不大,兩段都走約一半個小時,沿途有不少蕨類跟筆筒樹。

cats15.jpg  

已經不記得第一次來魚蕨步道是什麼時候了,只記得初訪時是早上八點多,從第一段步道踽踽獨行,沿途不見人影,雖然我喜好寧靜,但這安靜到讓我這膽小鬼不寒而慄了,原先的雄心壯志,在看到臨溪並無護欄的高聳景象,走沒十分鐘,就連跑帶爬下山,有夠可恥!還好並未因此放棄,此後每個假日都來光顧,每來一次就多走一點,最後終於拼完整個地圖!

cats13.jpg    

第一段入口處為不算好走的陡下長階通往溪谷方向,景色原始而優美。

cats17.jpg  

步道位於產業道路與溪谷之間,泥土路徑與枕木步道相間,雨天前後不適合前往踏青,地會很泥濘,少數路段須貼岩壁而行,不可不慎。

cats11.jpg

 

同事借我高橋留美子的人魚系列漫畫,這是非常精彩且成熟的作品,我看了之後卻因驚悚畫面過多而整整失眠兩個星期!最後被帶去行天宮收驚兩次,年紀那麼大了,怎麼還像小孩子?

部分路段不夠明亮,獨走有種陰暗幽森的氛圍,膽小的我會覺得害怕,莫名聯想到人魚漫畫中的場景,只能假裝沒事,全速前進。

cats10.jpg

續往前行會看到陡上陡下的大鐵梯,這是整段路最讓人頭疼的地方,容易聽到遊客抱怨聲,走完大鐵梯,第一段步道接近尾聲,抵達南側出口,接柏油路往第二段前進。

cats9.jpg

第二段入口處位於觀景台旁,從產業步道看很容易發現。

cats8.jpg

第二段魚蕨步道的招牌!旁邊是下階入口

cats19.jpg

 

光是入口處的階梯,就比第一段的陡下階好走許多,沿途岔路更少,地勢平緩易行,但不建議小覷或者帶行動不便的家人前往,這不是無障礙步道,是原始土徑+枕木階梯,步道窄且部分缺乏護欄失足可不是鬧著玩的,我親眼看過女遊客滑落谷下,也曾看過媳婦開車帶不良於行的婆婆前來,光在入口處的階梯就折騰了許久,有點兒難過。

 cats7.jpg     

相較於第一段,第二段沿途景色更為精緻且富於變化

cats18.jpg

如同第一段沿途有許多上接產業道路的出口,第二段一共有五個蕨類步道出口,愛怎麼走都可以

cats6.jpg

深邃美麗的潭面與猴橋(很懷疑真的是給猴子走的嗎? 抑或是一種警示作用?)

cats2.jpg

被我拍醜的月牙灣

cats4.jpg

不喜歡看到附近商家賣土司與遊客丟土司到水中餵魚的景象,金瓜寮溪是北勢溪的支流,北勢溪為翡翠水庫集水區的上游河流,攸關大台北地區用水,魚有自行覓食的能力,丟麵包會造成魚的排泄物增生與水質污染,有的遊客更是整片整片的丟,水都浮油了,是個悲劇。

還是老話一句,到金瓜寮溪請注意安全,石頭很濕滑,玩水之餘,請將垃圾帶走。

cats3.jpg

中途優美的竹林段,後段轉為杉樹林

cats5.jpg

點滴回憶湧上心頭,有一次從第二段反向走往第一段步道,突然間一隻毛色光亮的黑狗出現在我身旁,好像看出我的虛弱(連狗都看出你是嫩咖!可恥!),如同嚮導,一路指引前進的方向,若我走得比較慢,大黑就停下來等待,還帶我領略了未知的抄近路小徑(牠能走的我不見得適合啊XD),走出第一段步道後,功成身退,此後沒再見過大黑的蹤影,這裡黑狗很多,再怎麼看都不及牠的風采。

走出步道終點,往前續行兩公里可到九芎根親水公園,園內人工造景多,遮蔽處少,秋冬芒草蒼涼,不若金瓜寮溪引人入勝,屬於去過一兩次就不太想來大老遠跑來的點。

cats20.jpg

多數遊客喜歡酷暑來此清涼一夏,我卻沉溺冬天來這接受大自然溫暖的擁抱。

cats22.jpg

都市人生活壓力大,喜歡接觸山林找出口,生活在鄉村之人,可未必愛往郊外跑。某次搭乘小巴,車上難得有一年輕男子,到處找人聊,連難相處的我也成了開講的對象。說他獨居坪林山區好山好水好無聊,親友全搬走了,沒有鄰居,他家是某棟房子,歡迎我到他家喝茶、聊天,聽完也只能莞爾一笑,不知該如何回應!(下圖為老街上的保坪宮,走步道前常會來此拜拜)

cats1.jpg

今年過年獨自前往坪林,搭車時巧遇當地公所大咖,聊了不少,大咖說新店到坪林以前每天有免費接駁車,實驗結果發現,會搭乘的絕大多數是老年人,而老人家大多自行備餐,對於振興經濟並無助益,而免費接駁車又意外引起一些負面事件,最後決定走入歷史!我每次去都會前往當地餐廳消費,即使只有一人,也可以點個兩百多,再亂買伴手禮(最愛是茶粿)帶回家,算不算好客人呢?

從學生時代就有一個怪僻,喜歡邊走路邊思考人生的片段(白話就是胡思亂想啦,腦中一堆小劇場),連宿舍都可以邊走邊繞,被笑是怪咖。走著走著突然想到,同梯的你要走,酸酸怪我無情,既沒送禮也沒請吃飯(君如此介意,何不自送?),唉唉,你一畢業旋即進入職場、嫁大地主,現在又立馬脫離苦海轉職順利,有福之人啊!我一路走來踽踽獨行,夜闌人靜可知有多孤寂?身在流動率跟瀑布一樣的職場,眼看同梯一一離去,剩我一個,不夠穩的心理素質又更加脆弱!少一個人變更忙,本週六日都上班,要我錦上添花,矯情啊!只能不斷自我催眠,珍惜現況,懷抱希望,我排著隊、拿著號碼牌、等待前往外面更好的世界,再白首宮女話當年,如同男人喜歡回味曾經數饅頭的日子,但這種生活可別再來一次。

cats21.jpg

以前來金瓜寮溪時遊客較少,幾乎看不到垃圾,近年遊客漸增,夏季更是不少玩水的人潮,垃圾也清晰可見。倍增的人潮與失序的小巴士,讓我決定今年夏天從金瓜寮溪畢業啦!想到再也不用上國五塞車、跟插隊的婆媽們爭辯,心情也隨之輕鬆,如同你,9/10從待了六年的職場畢業,如釋重負。

今天又是個登高望遠的好天氣,天空一片蔚藍。

 

步道等級o-02o-02o-02o-02

行程規劃:提供最基本款的,愛怎麼走都可以

行程一:水柳腳美食之旅
金瓜寮溪觀魚賞蕨步道→坪林旅遊服務中心→水柳腳形象商圈(位於北宜公路,重機的聚集地,很多好吃的餐廳
)→親水吊橋→回程
行程二:老街風華之旅
茶博館(外表華麗,內部常整修又常沒冷氣,地下室通風不良)→坪林石雕公園→茶郊媽祖坪林老街(推薦福長商號,但老闆娘很會做生意)→金瓜寮溪觀魚賞蕨步道→旅遊服務中心→回程

交通:

【大眾運輸】:捷運「新店總站」下車,轉搭綠12或新店客運923線,平日約一小時一班,假日約30分鐘一班,只坐不站,建議提前到達等車
【自行開車】
1.國道五號直達坪林交流道下(國五極易塞車,坪林段目前有實施外來車輛管制)。
2.經新店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到坪林(蜿蜒曲折容易暈車,請注意行車安全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