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搬新家的關係,一直想買新棉被,有經驗的都知道,即使是雙人枕頭,當然要買單人被,才不會上演棉被爭奪戰!

原先計畫購入先前買過的夢特嬌新羽絲纖維水洗冬被(一件2750元),網路上只剩雙人被,為了和諧的居家生活著想,只好放棄。

DSC06885_副本.jpg  

 

某個百無聊賴的假日午後,打開電視,剛好介紹「無米樂」這部紀錄片的主角之一,煌明伯所開設的「隆泰棉被店」,敘述煌明伯因岳父經營棉被店,為了養家活口跟著學藝開業、堅持製作棉被的經過,看完雖然沒有潸然淚下,內心也是波濤洶湧、激動不已,想說過年時一定要去朝聖!(握拳) 

100_5560 (1)_副本.jpg

2016年,做到了當時的承諾,在台北吃完年夜飯,跟家人風塵僕僕搭高鐵下嘉義,再包計程車轉往台南,這是我有史以來最痛苦的高鐵之旅。

過年期間的高鐵,家庭客特多,三人一排的座位,我旁邊兩個位置,坐著一對夫妻加一個小孩,約莫三十歲出頭的母親,不斷使著可愛的音調,逗弄不安分的女兒玩耍,這樣的過程,對渴望安靜的我,簡直是一種凌遲!座位後排也是一家人,父母用平板電腦播放「我要大便、我要大便、大便後要擦乾淨」這類教學歌給小孩聽,惱人的歌詞與旋律不停在我腦中放送!不知自己是如何撐過這漫長的黑夜(淚)

出了高鐵,也沒有苦盡甘來(嘆),從高鐵嘉義朴子站到以前的「台南縣」,只能搭為數不多的公車XD 沒耐性又脾氣暴躁的大齡OL,在等了一個小時後終於抓狂,選擇搭過年期間加價的計程車到台南,司機收了500或600,已經不復記憶了!

台南的菁寮老街,因無米樂這部紀錄片,年節期間可說是人山人海,一下車立馬搜尋創店於1953年的隆泰棉被店,棉被店在菁寮老街上,非常好找。隆泰早期以手工彈棉被為主,現在已用機械取代,因大批媒體的採訪,原先跟海波浪一樣起起落落的事業又見起色,具生意頭腦的煌明伯隨即以「無米樂─隆泰棉被店」再創巔峰,隆泰是煌明伯兒子的大名,目前由下一代接棒,年紀大的煌明伯偶爾顧店。

DSC06635_副本.jpg  

棉被店外觀非常古樸,搭配阿嬤的大紅花布,很有葉啟田「故鄉」這首歌的味道,台北很難看到這種景象,內心再次感動了一下(抖)!一進店內,由一位中年太太接應,賣的是傳統純棉棉被,用的是進口墨西哥棉花,太太建議單人被做六斤重,雙人被7~8斤(棉被以斤計價,一斤300元)單人被一件六斤1800元,如果要宅配,固定收一件1900元,不二價。

網路上大多是對無米樂愛屋及烏的介紹文,缺乏實際體驗的文章,家母要求看棉被實品,太太表示通通賣光了,沒現貨可看(兩手一攤)!我們想說都上電視了,在沒看過現貨,基於信任下,一次訂了三條單人被,一星期可出貨!

被套可挑的款式很少,就是你可以想像的阿嬤花布風格,不合我們胃口(汗),太太說他們家的棉被不是一般標準尺寸,會大一點,被套似乎變成非買不可,現場看起來,阿嬤花布煞有氣氛,意亂情迷下,我挑了桃紅色花布、家母挑了紫色花布,只有酸酸特立獨行,挑了淺藍色非阿嬤花布款被套,事後證明,酸酸慧眼獨具!

  DSC06892_副本.jpg  

這裡除了賣棉被,也賣花布枕頭、花布袋等商品,現場擺了大大小小的腰枕,小的100,大的150,失心瘋的我又買了四大一小XD 實際使用後,大的在家當沙發馬鈴薯時靠起來較舒服!

1678_527070830672992_2031291601_n_副本.jpg

棉被都買了,也想買睡覺用的標準型枕頭,這款跟棉被一樣,我們沒有現場看貨,一種很阿撒力的概念XD

太太說枕頭一對800元,因為跟網友說的價格有出入,詢問後才說單純枕頭是一對400元(不含枕頭套),枕頭套只有阿嬤花布款式,以摸起來的觸感分粗花布跟細花布,粗花布枕頭一對600元,細花布枕頭一對800元(等於枕頭套一個要價200元),腰枕是粗花布,棉被用的是細花布。詢問枕頭裡是什麼棉花,太太並沒有詳細說明,簡單含糊帶過,當下我誤以為用的是跟棉被一樣的棉花。

 DSC07138   

離開前煌明伯坐在店前騎樓,他的身材高大,腰上綁著護具,看起來有些削瘦,因為腰受傷了,現在無法做這些活,還是很溫暖的跟我們打招呼,家母還興奮地跑去合照,說在電視上看到他XD

約定的日期到了,並沒有如期收到貨,在家等了一天的爸爸焦急打給隆泰,對方表示已出貨,請我們自行問宅配,打給宅配,又說已下班XD 好不容易收到貨,是兩大紙箱,箱上印著「無米樂─隆泰棉被」,看的出來是訂製款箱子!打開後,媽媽搶先拿了一床棉被XD 

等到我要拿棉被時,家母說了耐人尋味的話:棉被有味道!當時沒把話放心上,旋即把兩床棉被扛到新家。

塑膠袋一打開,挖靠,這什麼味道啊!整個房間瀰漫一股絕對稱不上好聞的氣味,味道很重,如果要形容,家人說是「臭普味」。如同感冒會傳染,氣味是會沾染的,我那日本製的西川毛毯也沾上了那股氣味!家人猜測,過年前那陣子台南常下雨,或許讓棉花保存上出了狀況?

DSC06893_副本.jpg  

奇怪的是,7個枕頭通通沒味道,3床棉被卻有異味,隆泰棉被可將縫線打開,讓你看到裡面包的是什麼,拆開睡覺用的枕頭,裡面是純白色棉花,棉被內是米白帶有一些黑點的棉花,顯然內餡不同!兩者的觸感跟彈力也不同,睡覺用的枕頭彈性很大,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只好跑到常光顧的台北公館老字號枕頭店重買,店家說,棉被跟枕頭用的是不同的棉花,做棉被的棉花會保暖、成本高,基於成本考量,一般不會拿來做枕頭!枕頭內的棉花可分成化纖跟天然棉兩種,天然棉用的是木棉,也就是行道樹上的木棉花,不會保暖,化纖棉跟木棉枕頭兩者差別在,化纖棉枕頭壓下去會很快回彈,木棉枕會越用越扁,需要常曬太陽保持蓬鬆,照顧方式麻煩!價位上當然是天然棉貴,木棉枕小小一顆350元(含枕頭套),化纖枕頭一個150元,差很大,至於哪種好用,端看個人習慣,我習慣用木棉枕,只是這真的是消耗品。

一直搞不懂那氣味打來的,房間通風不佳是一件很可怕的事,小套房都是異味,一開始以為被套沒洗,出動了高級日本製Mieux Luxgeous香水洗衣精(有興趣請點連結),以前我總說這洗衣精貴又不給力,買來是當裝飾品擺好看的,這次洗完後,大概氣味反差太大了,突然間覺得房間好香,洗衣精好強大呀(大心),之前都誤會它了!好日子過沒幾天,很快那味道又壓過洗衣精的香水味,真牛!

被套洗了,棉被又曬了兩次,還是有異味,家母的理智線斷了,直接跟隆泰陳情,接電話的太太強調那是棉花的味道,不是臭味,我媽堅持那是臭味,不是棉花香味,總之,各說各話,兩人沒有交集!

不久後,走客氣路線的酸酸手機響了,是隆泰棉被行打來的(聽聲音是男性),對方先詢問棉被狀況,酸酸表示棉被確實有不好聞的氣味,枕頭卻沒味道,以前買過的棉被,未曾有味道,這位先生解釋隆泰的枕頭跟棉被用的是不同的棉花,棉被是進口墨西哥棉,裡面的黑色點點是棉仔籽(台語),他們家的棉被是純棉的,外面很少純棉棉被,天然棉花本身有氣味,化纖棉是無味的,而他們長期處在製被的環境,可能聞習慣了,並不覺得自家棉被有什麼味道,一般消費者可能蓋慣無味的化纖棉被,所以不適應,建議我們多曬太陽,經過幾次曝曬,味道應該會漸漸消散,如果還是不喜歡,可以退貨。(我們已經蓋了兩星期,怎好意思退貨)

DSC06894_副本.jpg  

傳統純棉棉被,使用感厚重,睡覺時想要用腳踢,可能還腳力不夠(笑),平時蓋慣羽絨被跟羊毛被的,可能會因太厚重而不適應,花被套的質感也沒有想像中好,就菜市場水準,保暖度我們三人一致認為普通,不特別保暖,台北的冬天需要再加蓋一件棉被,但若像我一樣,冬天還鋪上兩層毛毯當睡墊,上面蓋這件棉被,容易因悶熱而睡到滿身大汗輾轉難眠XD

從二月過年買到現在,被套已經洗過兩次,也曬了六次太陽,味道淡了不少,但沒有完全消逝,我又是葛奴乙來著,對氣味特別敏感,要知道,台北的冬陽是奢侈品,每當太陽一露臉,就是忙著曬棉被,人家出去玩,我們在曬棉被,很辛苦!有次為了收棉被,酸酸還特地請了一小時假XD 這是我買過最耗費心力的棉被!

台北多是高樓大廈,我們很幸運有頂樓可以曬棉被!可惜我們跟它不合拍,蓋了之後容易隔天醒來,一邊鼻子過敏(過敏性體質),可能太陽曬得還不夠透徹。使用至今快兩年了,我還是討厭那股如影隨形的氣味!

六年後的今天,2022/03/15 酸酸受不了厚重的棉被需要經常曬太陽(不曬房間會有異味),與懷疑鼻子過敏跟它有關,毅然將他的棉被回收了。

DSC06765_副本.jpg  

睡覺用的枕頭與棉被還是現場看貨,打開摸摸、聞聞、壓壓,確定喜歡再下單比較好。

至於當初很喜愛的阿嬤復古花布被套,回家後完全不懂怎麼會挑這個,跟北部現代化的裝潢有強烈的違和感XD 加上兩面花色相同,分不出正反面,曬棉被會覺得疑惑!

只能說,挑什麼花色的被套,也要看你家的裝潢啊! 我在傳統與現代的融合上,仍須努力!

DSC06767_副本.jpg  

我們的購買明細:(實際收到為兩大箱)

單人棉被(六斤)宅配  1900元*3

大方型腰枕               150元*4

小長方形腰枕            100元

睡覺用枕頭一對         800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合計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7200元

 

隆泰棉被店:台南市後壁區墨林里211號(菁寮老街上)

 tel:06-662123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