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通常出遊回來就會把文章打好,此文卻遲遲無法下筆,原因是寫出來相當的丟臉......

[探訪緣由]

今年端午登獅頭山古道口,因時間因素,未能走完全程。

DSC03009.jpg  

深秋再訪獅山古道,考量對膝關節的保護,我希望從苗栗獅頭處起登,「感覺」獅頭處有不少石階,上樓總比下樓好;無奈同事對新竹獅尾處的多條串聯步道有興趣,認為從獅尾走往獅頭勸化堂較順路(也是最受歡迎的路線),只好勉強照辦。

[交通方式]

從獅頭處起攀有興趣者請點下面連結,有詳細交通方式與獅山古道介紹,本文不再贅述

古道口: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142786574

勸化堂: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29863943

[路線]

獅尾牌樓→萬佛庵→七星亭→靈霞洞→元光寺→望月亭→獅山大石壁→道德門→勸化堂(停車場)

從獅尾處起攀,到前山勸化堂下方停車場出,全長約3.5KM,海拔高差近300公尺。

cats38.jpg

 

相較於古意盎然的苗栗獅頭山古道口,新竹獅尾顯得「現代化」許多,已鋪設上寬敞平整、車輛能行的柏油路面,平時人潮熙來攘往,是很夯的健行路線。

 cats4.jpg  

從獅尾處起攀為「上坡」柏油路,頗長一段,坡度不算緩,若從這走下坡腳步要緩一點,免得傷膝蓋。

我喜歡雨天上班,卻極度厭惡雨天登山健行,它會款款奪走行旅者身上的活力獅尾景緻無特出之處,沿途綠蔭夾道到哪都一樣,難以發思古之幽情,再加上不怎麼美麗的心情,只覺得雙腿軟趴軟趴,這段路卻好長好長啊!

cats34.jpg

baby01.gif 萬佛庵石壁岩穴

途經一巨大岩穴(萬佛庵石壁),雨水順岩頂滴流而下,貌似水濂,僅岩洞內的地板是乾的,其餘濕漉漉一片。

 cats31.jpg          

baby01.gif 萬佛庵(廟宇)

獅頭山以寺廟林立聞名,從獅尾處走來,第一間遇到的寺廟為萬佛庵,附近有萬佛庵步道,通往六寮古道前段。

萬佛庵路口處立著一個好可愛的小師父,為了打破這無味,決定到萬佛庵看看。

cats33.JPG  

通往萬佛庵的路因落雨而頗為滑腳,柏油路面還覆著一層薄苔,有點誇張。天雨路滑,短短的斜坡路也費了一番功夫,還好沿途有一些神態各異的小師傅人偶,不然怕滑的我還真有些懶走。

萬佛庵建於昭和2年(1927),歷經幾次改建而有今日規模,全庵做凹字形,是座以天然石洞而建的兩層樓新式廟宇,以洞為佛殿,正殿前頭也有兩個小師傅。

cats32.jpg

baby01.gif 七星三亭

本該是人多擁擠的獅山古道,因這場雨而顯得寂寥,遊客數量屈指可數,世俗喧囂一時消滅,還予獅頭山本有的寧靜與美麗。討厭人聲鼎沸場面的我,本該慶幸這一切,可惜因下雨而無精打采,走著走著,終於看到涼亭,趕緊躲雨、吃果果去。

cats35.jpg

獅尾連續有三座相距不遠的涼亭,都以七星為名,靠近獅尾出口處的是七星一亭、中間是七星亭、最後是七星二亭,命名方式令人費解XDD

中間的七星亭往後走可看到一條原始土徑,那是六寮古道後段,部分路徑狹窄僅容一人通過,一邊為崖面有危險性,雨天不推薦。

cats25.jpg

baby01.gif 靈霞洞

地勢越走越高,還真有點陡,若遇岔路,左右兩邊殊途同歸,往左側岔路上行來到靈霞洞;若往右側岔路下行,則到金剛寺(僅於周日開放參拜)。

靈霞洞建於日據大正6年(1917),是一座利用淺窄岩洞所建之寺廟,主祀釋迦摩尼佛。日據時代所建的台灣佛寺,多受西洋建築影響,靈霞洞採巴洛克式風格,建物外貌有精美的裝飾及雕琢,與眾不同,灰階色澤歷經時代的風霜,有種低調的華麗。

cats36.jpg

因洞前雲霧飄渺,霞光透過雲直射山谷,形成五彩雲霞,故取名靈霞洞,左右偏門題「山虛」、「水深」二字。看簡介寫得出神入化,我只覺得天色灰濛濛的,展望不佳,一切斑斕色相褪去,加緊趕路咖實在!

baby01.gif 元光寺(獅巖洞)

行進間寺廟林立漸次出現,百年古寺各領風騷,前後山共十幾座廟以獅山古道串聯,後山廟宇以佛寺為主。

已是假日來訪,不少廟宇卻大門深鎖,不得其門而入的不做介紹了,略過不少廟宇後,來到元光寺。

元光寺原名獅巖洞,建於清光緒21年(1895),已有上百年歷史,是獅頭山眾廟中海拔最高、創建最早者,靠近新竹、苗栗縣界,也是天然岩洞修建而成,假日常辦法會。

cats37.jpg

元光寺歷經多次改建,外觀上我已感覺不出它的百年風華,研究資料後才發現竟是開山廟宇XDD 

 baby01.gif 望月亭

望月亭為獅山古道的最高點,亦是新竹與苗栗兩縣界址所在,以此區分前後山,前山以日據昭和16年(1941)鋪設的石階古道為主;後山原為清幽山徑,民國60年改建拓寬為柏油路面。獅頭山海拔492公尺,為臺灣小百岳之一,因天候不佳,就沒特意到附近的氣象站找三角點了。

cats40.jpg

亭內僅有一位在滑手機的先生,看到我們來,客氣地說跟他坐同一邊比較好,另一邊的椅子是濕的,看他專注低頭的模樣,想到我沒FB、手機沒上網、沒line,古人無誤!亭前有幾間小店,拜雨之賜,業績掛蛋!

cats39.jpg

過望月亭後進入前山苗栗境內,約一千三百階黝黑發亮的「下坡石階」陡然出現眼前,血壓瞬間飆高,超想抱頭痛哭!行前最擔心的場景躍然浮現,考猜成功!如果我是補教名師,命中率簡直百分百,考生會高興得咕咕叫,只可惜這裡不是考場,我也不想神準應驗。

cats41.jpg

倒不是路有多難走,而是走過古道口的超滑石階後,心中築起一道牆,爾後看到黑溜溜的石階,總會莫名害怕。我這不知砸了多少錢的「千金」之軀,說什麼都有不能滑倒的理由,只能像嬰兒學步般,一步步謹慎的往下踏,晴天遇此狀況可能叨唸個幾句就算了,雨是行旅的大敵,讓本已不情願從獅尾起登的我,更加顧影自憐,任何豪情壯志都施展不開。

cats46.jpg   

步履蹣跚的走在雨中,腦中浮現好多臉孔,第一張出現的,是弟弟!不知在這樣的時刻,為何會出現你的臉?我們感情明明沒有很好;第二張出現的,是幾位勸我別做侵入性治療的女同事笑靨!不知不覺把人生的挫折跟雨天行旅的挫折揉合一起,回首來時路,只覺得好辛苦,以為已放下過去,看來潛意識很深。

cats42.jpg

漫漫石階旁雖有扶手,但扶手做得好遙遠,一點慰藉的作用都沒有,雨時而緊時而疏,旅人的心是荒蕪的。

baby01.gif 獅山大石壁

走著走著,終於到了獅山大石壁,看多了題字的石壁,一點感想都沒有,只覺得為何老愛題這些字?身在狹窄的古道,一邊是石壁,一邊是斷崖,欲拍照的酸酸差點踩空,還好我叫住他,驚險一瞬間。

cats43.jpg

原以為走完前面大一大段下坡石階後,從此踏上坦途,過獅山大石壁後,來到岔路口,往右接開善寺步道,為繞腰山徑,路途較遠,里程數會多1KM;往左為下行石階路直達道德門,兩者殊途同歸。

cats.JPG  

大雨滂沱,獅山古道只剩我倆,天色越發漆黑,正常人都會選左邊那條捷徑,但我受夠石階,決心走路徑較原始的開善寺步道,走著走著,路旁不時出現坍方現象,酸酸說撤了吧,有危險、不會比較好走,只好再退回原地,改走往左的下行石階路,很嘔!

cats45.jpg

企望安逸的我,內心早已產生無數次對此行的後悔,這一千三百階越走越混亂,雜念紛乘,苦澀的雨再加上趕路的壓力,這場與大自然的對峙,我輸了。嘴裡不斷埋怨:地好濕好滑,我走不下去了,鞋子超爛......最後,像嬰兒一樣放聲大哭,覺得好苦好苦。步道走到哭,這還是頭一遭......,無法想像前人是如何在困苦中上山建寺。

整個人像心神喪失一樣哭么:「都是你說要從獅尾起攀,我沒辦法雨天走長下坡石階,被我猜到了,嗚嗚嗚~~~天要黑了,我要直接睡在這,跟課長說被困在苗栗山區星期一無法上班,嗚嗚嗚~~~。」酸酸冷靜回:「我很抱歉,但我還有公文要處理,一定要回去上班。」tusky%20(0).gif  

baby01.gif 道德門

剩最後兩百公尺石階時,遠遠看見一個小BB在階上玩耍,突然覺得東想西想也沒用,我應該做得到,旋即放下懸念,專心一志,兀自在濕漉漉的石階上「跑」起來,酸酸被我的舉動搞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。

cats44.jpg

到達道德門,完美落地。

DSC02438.jpg

baby01.gif 勸化堂

夜幕雨帳籠罩下的勸化堂,還是有不少朝聖者,沿途每經過一座廟,總會誠心參拜,許下三個願望:神啊!希望我的膝蓋能夠早日康復(此願已求N年);希望職場順利,能到涼缺;希望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。酸酸說:你的三個願望還真重啊!

上次是為感情而來,為消逝的時光默哀,現在已不敢多做他想,只求身體事業順心愉快。

DSC02439.jpg  

原本預計兩個小時可爬完,整整花了三個小時,還好最後有搭上勸化堂下方的台灣好行,再轉乘到北埔!girl06.gif  

cats47.jpg

兩次登獅頭山的經驗都不是頂好,一次是爬著、一次是哭著,健行記遊變成遜咖哭哭苦情記XDDD原先還以為會輕鬆下山,愜意的看著手錶說:只花兩個小時,還可以!真的想太多。人對痛苦的遺忘程度有時比想像中來的快,留下一點淡淡的影子,跟酸酸說明天要再來挑戰第三次,絕對要笑著走完全程。49e415e273e87.gif  

他苦笑回:此生與獅頭山之緣恐難再續,只想喝豬血湯!

結論:嫩咖還是適合台大這種樂齡路線!下星期買了一大包小吃走植物園,嘴塞得鼓鼓的,song!

獅山古道等級o-02o-02o-02(好走程度滿分五個奶嘴)

ps.我雙膝有問題已經很久了,狀況不適合爬山,只能走一些「樂齡路線」,本網誌不會出現什麼大山、百岳,讓眾家高手笑話了,也請不要用嚴苛的角度去看待,因為我真的是「嫩咖」,也不想這樣,真的痛過的人,才能夠體會別人的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