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懶人旅行最先考慮的就是跟團還是自助?

跟團有跟團的好,只要不長腦袋憨憨的走,缺點是行動上不自由;自助可以玩深度旅遊,但行前的備課就夠你受的。

 

[台灣好行─苗栗南庄線簡介girl06]

這次連假選擇離台北不遠的苗栗,搭乘台灣好行─苗栗南庄線,玩兩天一夜,

一張票100元,一天內可遊南庄線、仙山線、向天湖苗栗三線景點。

 1403270991-662530436_n.jpg  

 

當天入住特約民宿,蓋民宿店章後,那張票隔天還可免費搭乘!

缺點是班次少,等待時間長,良心建議行程不要太貪心,一天最多排三個點就好,不然會累翻。

DSC03277.jpg  

[行程規劃]

第一天:古道口爬獅頭山(上午,苗栗南庄線)---南庄遊客中心(新竹獅山南庄線)-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蓬萊自然生態園區(下午,仙山線)---回南庄遊客中心(民宿休息)

第二天:遊南庄老街及附近景點w02

 

[交通方式與路線]

台北→竹南火車站→獅頭山古道口→勸化堂→南庄遊客中心→蓬萊自然生態園區→南庄遊客中心(回民宿)

1.從台北搭火車到苗栗竹南約兩小時,從竹南火車站後站(東出口)出站,過馬路到斜對面的苗栗客運旁,可發現台灣好行站牌(餐飲店前),上車買票。

2.苗栗南庄線每次都是爆滿的等車人潮,週五跟連假更恐怖,有人甚至搭不上,建議提早到場。沿途會經過山路,車程不是很舒服,多數人是直接搭到南庄老街吃喝(約45分鐘),我安排的行程則是於獅頭山古道口站下車,走約40分鐘到一個多小時的古道到勸化堂,再從勸化堂轉乘新竹獅山南庄線到南庄遊客中心。

3.網誌內容資訊為當時情狀,日後不再更新,請酌參。

 

[台灣好行─新竹獅山南庄線簡介girl06]

至此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亂,又是苗栗南庄線,又是新竹獅山南庄線? 沒關係,看看路線圖,就會豁然開朗了。

DSC023.jpg

「獅頭山風景區」範圍涵蓋苗栗與新竹兩縣,分為新竹獅山(獅尾)苗栗南庄(獅頭)兩大遊憩系統,台灣好行的「新竹獅山遊憩系統」包含獅山南庄線獅山線兩條路線,雖然都屬新竹系統,混搭仍須分別付款,無法一票玩兩線。

「苗栗遊憩系統」包含南庄線、向天湖線、仙山線,一票可玩苗栗三線景點,向來是很熱門的路線。

獅山南庄線是悠遊於獅山遊客中心跟南庄遊客中心間的「小巴士」,可上車刷悠遊卡,亦可直接買50元的一日券,服務路線為:獅山遊客中心--勸化堂--南庄遊客中心,想略過舊登山口直攻勸化堂,勢必要轉乘獅山南庄線,到勸化堂的台灣好行僅有獅山南庄線

 

[獅頭山新、舊登山口之分]

爬山健行前先了解當地背景,走起來會更有樂趣!w02  

獅頭山因山形似獅子蹲踞而得名,海拔492公尺,為臺灣小百岳之一,獅頭位於苗栗南庄,境內寺廟林立,以勸化堂名氣最大;獅尾分布新竹峨嵋,區內多條步道彼此相連。獅山古道全長約4km,海拔高差近300公尺,日據時期即有許多僧侶在此利用渾然天成的岩壁洞穴興建寺廟,是著名的朝聖之地

獅頭山古道口位於苗栗南庄(獅頭),建於西元1940年,採日式建築,為日人為慶祝日本皇紀2600周年而建,立有石獅子一對,俗稱舊登山口,古道中途會行經勸化堂。

古道口停車不便,新闢的公路可開車直達勸化堂下方的大停車場為新入口,就少有遊客從古道口牌樓上山了。

 DSC03009.jpg  

 

勸化堂是獅頭山區內資產最豐的廟宇,也是開山廟宇之一,建築華麗,有興建停車場當新入口,不想走古道可搭乘台灣好行的新竹獅山南庄線勸化堂站下車,走一小段路即可上勸化堂。

獅山南庄線跟苗栗南庄線分屬不同縣市經營,要分別付款,無法一票玩到底,或者先在ibon買南庄線+獅山南庄線聯票135元,當日不限次數搭乘。

DSC03045.jpg

 

baby01.gif 獅頭山古道口(舊登山口)

自從興建勸化堂前的新入口後,古道口繁華落盡,連遊客中心的小姐都不推薦從這起攀,理由是長期乏人問津、步道太滑,我比較特立獨行,偏好人少的感覺。

從古色古香的牌樓起攀,一路往上是頗有歷史感的石階,階梯雖多,但多為緩階,對膝蓋不好的我來說還算ok,兩旁綠樹成蔭,生態環境印驗了「我家前面有小河、後面有山坡、山坡上面野花多」這首兒歌,還有一個建於大正九年的清境橋,走起來滿有新鮮感的

DSC03013.jpg  

石板路旁的獅頭石

 DSC03014.jpg        

下車後遇到一個小姐,主動說要幫我拍照,這種以退為進的方式還滿好的(基本上我不愛幫忙拍照),如果遊客們都能像這位小姐有禮貌有智慧,大家幫拍的意願才會提高嘛!要不請自備自拍神器XDDD

古道口段唯一一個休憩的涼亭

DSC03024.jpg    

古道口乏人管理,一路上落葉多、蚊子多,部分建物毀損未修,人煙稀少,閭井荒涼,滿前敗宇頹垣!石板長苔一不小心就會滑腳,大晴天的都不知道在滑什麼,同行的女士們不斷尖叫,一路上尖叫聲不絕於耳(話說我也是哇哇團的一員......)

這裡好不好走?老實講不難走,起攀處是往上的階梯路,後面多平路,只是步道滑了點!平路也會滑!    

走著走著,終於到了抉擇的分岔口.......tusky%20(0)

古道口到底後會出現兩條路,一是續行往上的石階路,另一條是橫向的產業道路(見下圖),當地人告知兩條都是通往勸化堂的路 ,走產業道路約15分鐘,走石階約10分鐘,但石階生苔相當滑,不推薦。

DSC03025.jpg    

當地人都這樣說了,有腦的當然會走產業道路,但我愛漫步山林的感覺,硬是跟其他人走不一樣的路沒想到這錯誤的決定,開啟了這段步步驚心的旅程......

石階路在背陽面,即使是大熱天,這裡仍相當陰涼,八成是少人走的關係,走沒幾步直覺青苔厚,比前段路更加濕滑;二分之一路程後完全崩潰,每走一步就滑一步,超想回頭改走產業道路,但我自知騎虎難下,下坡只會更難走,只能往前看!光想到還有一半的路程我就加冷筍,是在考驗心臟的最大耐受度嗎?當天還是個豔陽高照的大熱天喔,完全無法想像陰雨天來走會多好玩!

既然不能逃避,就正面迎戰吧!超遜咖的我選擇邊走邊念心經來穩定情緒,事實證明效果很有限!我只是個青銅聖鬥士,但膝蓋是黃金打造的,有不想滑倒的理由,自己選的路,跪著也要把它走完,最後改用爬的,像小baby一樣用爬的baby16.gif  ,名副其實的「爬」山啊!雖然我在登山健行上有想要自我突破的心情,但搞成這樣,根本就是「超展開」的等級了吧?!神奇的是這裡連用爬的都很難前行,走這段路自顧不暇,完全沒心情拍照,只有順手拍下一張供歇腳的石椅。

DSC03026.jpg    

行前還想說到了勸化堂,要四肢著地像神明訴說我的苦,沒想到真的應驗了!該說心誠則靈嗎?追星族酸酸看了我這冏樣笑翻天,說我真的用朝山的方式去勸化堂!算了,有旅客走這段路摔了兩次,還好我沒真的滑壘,安全下莊最重要!

當天穿的是登山鞋,同事三人都有買,防滑力很差,走在這種石階上跟溜冰鞋沒兩樣,做生意嘛,鞋店老闆娘的話聽聽就好。

DSC03057.jpg    

原本只有10分鐘的石階路程,感覺走了一世紀這麼久,加上獅頭山古道口前面的路程,總計近一個半小時到達勸化堂,其他走產業道路的人早就到了。

晴天走這一遭都覺得滑腳了,強烈建議雨天盡量不要從勸化堂往舊登山口走(下坡),會有如履薄冰的滋味......ame.gif   

獅山古道當然沒這麼短啦,礙於行程與時間因素,這次的目標是從古道口→勸化堂,如果有下一次,我絕對會選走產業道路,旅行是出來放鬆的,不是出來折磨自己的,這是一次難得的「朝山」體驗(待續)

續集,勸化堂: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2986394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獅山古道全紀錄 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34125896

步道等級(滿分為五個奶嘴)

獅頭山古道口:o-02o-02o-02(難度不高,缺點是步道滑腳,晴天勉強還可走)

分岔路往勸化堂:o-02(石階青苔厚,大熱天也很滑,強烈建議走產業道路)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