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要談的,就是人滿為患的金山!

金山獅頭山公園舊稱中正公園,坐落於北海岸的金山岬上,海拔約70公尺,往東是知名的野柳,原本是軍事基地,公園內跟海岸旁還留有舊碉堡等痕跡,才得以保存沿海自然生態,步道盡頭,是知名景觀「燭台雙嶼」矗立眼前。

公園是上坡地形,難免要爬一些坡路,偶有陡下階梯,雖不如二子坪等步道平緩,大致上還算是闔家歡路線,老人跟家庭客不少。

獅頭山公園中央位置設有公共廁所,但臭氣熏天,不用走進去就聞得到腐味了,本人完全不想使用,提供給頻尿的你參考。

IMG_20201002_131435.jpg

 

[探訪緣由]

疫情期間,等同只能在家煮飯或外帶,或跑到荒郊野外,

那些平常乏人問津的郊山步道,突然間熱門起來,而平常人就多的步道,更是跟大拜拜朝聖一樣,人滿為患!

窩沒想到中秋連假往金山的國道,人超級多車超級塞,平常四五十分鐘就可到,我們花了兩小時才到金山,車子坐得腰酸背痛,嚇屬寶寶嚕!所以我的金山一日遊散策,是先前往磺港與獅頭山公園,行有餘力最後再去人滿為患的金山老街。

 

[大眾運輸交通方式]

金山市區很不好停車,沿路機車亂停,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:

1.到台北車站再轉乘國光客運1815:北車出站後,往M1出口 國光客運台北車站出發,約10到20分鐘一班車,沿途行經基隆、萬里等站,停的站牌很多,最後才開到金山,拉車時間較長。

2.從公館台大搭基隆客運1068:站牌靠近台大麥當勞,走國道三號比較快,有行經野柳、金山老街等市區知名景點,但沒有開到獅頭山這帶,需到金山再轉搭公車,金山市區公車班次還算多

 

[準備]

大容量的水、傘、帽子、防曬、連帽長袖外套,登山杖跟太陽眼鏡依個人需求。

(步道全程樹蔭遮蔽較少,請帶雨具嚴防山區下雨)

 

[建議路線]

台北車站磺港路站→步行至獅頭山公園→公車金山區公所站或金山郵局站→金山老街客運回家

(本次重點是走獅頭山公園步道,如果不下切到神秘海岸或額外走叉路,主幹道來回約一小時)

 

失眠的關係,清晨五點多就起床了,而同行夥伴酸酸起床時間是七點,實際下床時間粗估是九點,這段路程還真是遙遠!

中秋連假期間金山人超級多車超級塞,所以我打算先避開金山老街,前往旅客較少的磺港走走,從磺港步行約10分鐘可順勢到獅頭山公園進行步道之旅。

baby01.gif  磺港

我們於磺港路下車(絕大多數的旅客都是在野柳或金山老街下車),磺港顧名思義,它就是一個位於磺溪的漁港,而磺溪之所以叫磺溪,是有溫泉的關係,目前是個以延繩釣為主的港口,是金山地區重要的海鮮漁港,餐館也以海鮮類為大宗。

磺港以前是魚路古道的起點,金山萬里一帶傳統的捕魚方式是「磺火捕魚」(蹦火仔),想要拍攝奇景須於每年六到九月的夜間造訪,我只是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且缺乏文化底蘊的大齡OL,當然沒有這種雅致。.

IMG_20201002_125815.jpg

磺港的感覺酸酸說很像台東XD 清幽的漁港小鎮,氣候很炎熱,人工建物少,離金山市區很近。

一下車先是熱浪襲來,一路無遮蔽物,真的很熱,路上餐廳很少,但大多是名店,我們打算先吃飯,再步行10分鐘至獅頭山公園,當然,你也可以略過磺港,直接在金山青年遊客中心下車,前往獅頭山公園。

IMG_20201002_124222.jpg

磺港路的公車站旁有公共浴池可供泡腳,

泡的人不少,水溫還算燙,免費,須自備毛巾。

IMG_20201002_145527.jpg

 

baby01.gif  金山食不厭

必須說這間餐廳很難找!即使是自認人肉GPS的酸酸跟門牌專業的大齡OL,都覺得難度五顆星!

磺港這一帶的門牌較為混亂,用市區的角度下去找是完全行不通的。這裡的透天厝依山勢而建,門牌的排列方式沒有規則可循,我只能說這間餐廳在坡路上,最後是如何發現的呢?靠我這個好鼻師聞到煮菜的味道,才循線破案XD

全磺港的遊客,應該都集中在食不厭跟貪心咖啡館這兩間店惹XD 排隊人潮多到爆炸,跟旅人三三兩兩的清幽漁港呈現相反的光景,我們中午12點到,等待候位約需一小時,氣候又很炎熱,總之是間當紅又很難進去的店,值不值得就看個人取捨。

IMG_20201002_144802.jpg

如果你在磺港巷弄看到倉皇焦急的旅人,那一定是為了找餐廳的饕客!

在這邊聽到一對帶著兩位稚子的青壯夫婦對話,太太上坡路走不到30秒,全程河東獅吼,大聲屁佩罵先生(台語),先生不知是天氣太熱,還是被罵到cpu無法運轉?在太太的逼迫下已打給店家,仍找不到去路!!只能繼續被罵!!

窩是很懶得理別人的家務事 (94冷漠),酸酸不愧是個令人敬佩的異士,基於高度的同理心,竟主動回頭告知對方如何走!可惜先生已經當機,還是聽不太懂,然後那位太太,持續不停地罵不停地碎念,連句謝謝都不會講,小孩子還很小,我滿擔心這種家庭教育的,擔憂啊擔憂 (踱步),奉勸各位天氣高於28度時不宜到不熟悉的戶外約會吃飯,可能導致情感破裂!

食不厭跟貪心咖啡館是同一經營者,一個賣台菜,一個賣西餐,兩者都以海鮮聞名,價格完全不輸天龍國的高級餐廳,平均下來一人至少要準備個500元,酸酸不吃蝦跟澱粉,最後選擇食不厭。

點餐類似麥當勞,直接到櫃台看價目表點餐,一切自助不收服務費。食不厭店內沒view,用餐環境不4很開闊,可以偷聽別桌的話題,高腳椅的設計讓人不安穩,還好挑高的樑柱救了這老屋!

明明是正午,環境跟餐點像極了深夜食堂,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網美打卡的餐點,沒想到異常美味,也可能是我們真的餓了!

IMG_20201002_140319.jpg

一夜干、薑炒小卷、炸排骨都有一定水準,沒有雷的部分,不過炸排骨肉不多、骨頭hen大根,以這種價格來說,我個人覺得不一定必點,除非你很能接受夜市排骨酥辣種沒啥肉的fu!比較有疑慮的部分,個人覺得是以下三點:

1.最普通的是炒時蔬,整個炒過頭稍微黑掉,有點出乎意料之外。

2.點白飯就好,店家推的貓飯是白飯淋柴魚+醬油,也是偏鹹,會沒辦法稀釋重鹹的台菜。

3.烹調手法以高溫油炸、熱炒、煎烤為主,比較燥,養生或銀針體質的朋友請繞道。

IMG_20201002_140204.jpg

 

baby01.gif  獅頭山公園

該怎麼說呢?我是已經決定要在磺港當地暴飲暴食,景點參觀只是為了騰出胃的空間才安排的,希望獅頭山聽了不要因我而哭泣。

IMG_20201002_124222.jpg

酸酸說,這不知道是我們爬的第幾座獅頭山了!確實,回首新店獅頭山、苗栗獅頭山.....,這真的是最簡單的!

從磺港走到獅頭山公園,約莫十分鐘左右的上坡路程,這裡有鋪設完善的柏油路,路線單純,A進A出,適合害怕走原始泥土路徑與沒有方向感的你。

起始就是一大段上坡路,偶有陡下階梯,雖是緩坡,但無海風吹拂時體感溫度異常炎熱,讓我汗腺大爆發,抱怨連連,酸酸說沒有人會穿霍格華茲的法袍來爬山,槓槓槓!

IMG_20201002_124628.jpg

 

不知為何,這裡還有一個彌勒佛雕像!

IMG_20201002_124840.jpg

朝北而行的步道以緩上坡向海邊延伸,除了中央主幹道,尚有數條支線叉路向外開展,支線的盡頭大多是攬勝涼亭˙,看海的日子看沒多久,你終究還是要回到主幹道啊!走叉路不適合窩這種做事94要一鼓作氣的人。

相較鼻頭角步道,大概這裡海拔不夠,覺得沿途景色還好,94一般般東北角海景,主要是鋪設完整的水泥幹道,適合闔家大小到此一遊,沒有鼻頭角步道那麼恐怖險阻。 

IMG_20201002_130244.jpg

沿途自然生態豐富,部分路段可稍稍浸潤在蓊鬱的樹林下,躲躲熾熱的東北角艷陽,

由於此地為沿海地帶,林相不同於一般步道,草海桐、林投樹等海岸植物相當豐富,但也要小心刮手刮腳,有刺!

九至十月之際可於植栽區觀賞到北海岸秋季開花的原生種物種—金花石蒜開花!

IMG_20201002_130147.jpg

 

baby01.gif  燭台雙嶼

步道尾聲,因板塊運動與自然侵蝕力量雕塑而成的名景「燭台雙嶼」矗立於海中央。

認真的夥伴酸酸,不遺餘力的拍下了許多燭台照片,美蘇回家要複製一座燭台雙嶼雕塑,請大家一起欣賞酸酸視角的燭台。

(已經盡量挑選拍最好的一張,避免大家到現場覺得照片跟本人有落差)

IMG_20201002_130022.jpg

如果不知道哪裡才是最佳視角,園方貼心的設計了一個打卡熱點,長長人龍排隊等著拍照,很顯眼不需要花時間找,最不適合喜歡私房景點的你!千萬不要擔心排隊人潮的問題,畢竟這ㄅ4什麼私房景點,很多人排沒多久就會放棄,我就降順利往前遞補。

快輪到我的時候,正前方拍照的小胖妹,一下比YA照、一下正面照、一下左側照、一下右側照,最後還來個背影照,完全無視排隊人龍,盡情的揮灑青春搖擺pose,不耐的酸酸對我使了一個眼色,到底IG上打卡的火辣網美都是去哪遊玩呢?

然後,當今時尚趨勢是露肚裝嗎?來這不少十、二十歲的年輕美眉都穿著短版露肚上衣,雖然我覺得沒有很好看啦!有宮寒的可能性!

 

baby01.gif  神秘海岸

步道的盡頭有一個往下的陡長下坡,可接近海岸線或站在更高處觀覽景色,整段路最為危險的就是這,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是走到燭台雙嶼那。

IMG_20201002_130830.jpg

 

階梯兩旁是草海桐、林投樹等海岸植物,階梯不寬,剛好只容單人行走,要小心被刺到,

當天這條路幾乎沒人在走,走了一陣子沿路上都沒遇到其他人,直到我突然發現後面有兩人跟著,然後就把我超車了!(悲

IMG_20201002_131034.jpg

近來因身體變化,體力大不如前,走著走著有種灌籃高手三井壽上身的感慨,難道休息這一陣子,體力就差那麼多了嗎?我真是一個體力差又走得慢的廢物啊!(拭淚) 這94我的形象嗎?連當年積弱不振的酸酸現在都在替我擔心啊!

這下探還不知要走多久才會到達,想到回程還要爬令人疲累的陡上階梯,不禁湧現放棄的念頭, 內心產生了對此行的後悔,任何豪情壯志都施展不開來,反正三井壽當年都放棄了,我算什麼呢?我決定不斷放寬痣己對走步道的標準,不要強迫痣己當個執著的人,這樣人生會比較好過,484?

IMG_20201002_131743.jpg

正當我打算半途而廢回頭是岸時,眼前突然出現一位長得像安西教練的先生,他說:「就快到了,前面不久就是終點了,來這裡不過去太可惜了!」

天啊!安西教練,我好想打籃球啊!

這種情況只會讓我的鬥志更加旺盛,所以大齡OL決定繼續走,然後,沒有下一次!這種路走過一次就夠惹!

IMG_20201002_131542.jpg

 

baby01.gif  金山老街:不一定必吃指南

金山老街可於區公所站或金山郵局站下車,如果你問我金山老街跟其他老街有什麼不同之處?

辣94人更多、更擁擠,還有人會喊「修喔!」(台語) ,端著菜跟鴨肉在攘來熙往的大街穿梭著,全台灣大概只有金山老街可以見到這種光景!

這裡有很多賣番薯、花生相關製品的店家,攤位同質性很高,一家店在老街的不同地段會重複設攤,hen怕你不買,讓你逃不出如來佛祖的手掌心。

因為自家旁邊就是夜市,本身又是銀針體質,我對夜市小吃沒有特殊愛好,挑了一堆送人的伴手禮,就速速離開去泡溫泉了,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google我寫的這些店家。

每個人口味不同,我不想像其他部落客為了點閱率,列出什麼十大必吃必買名單,我反而希望能發掘一些隱藏名單,不然每次上榜的都是辣幾間,以下是大齡OL不負責任金山老街不一定必吃指南:

1.阿玉麻荖:純粹看老闆娘很精神的樣子而買,一包一百元,老實說我們覺得很普,還有個油耗味,金山限定版花生麻荖,遠不如金山郭花生糖好吃!

2.金山郭花生糖:芝麻糖、杏仁酥、顆粒狀花生糖都OK,不會太甜,下圖是軟質花生糖,建議盡快吃完,最好是當天,跟台中的今日蜜麻花一樣,都是放越久越硬越黏牙。

IMG_20201002_201906.jpg

3.金山勝光麻花捲:在地友人推薦的店家,麻花捲正常表現,口味不甜膩,無油耗味,牙口不好的朋友請謹慎食用。

4. 阿嬤ㄟ等路:我很怕吃到又甜又黏的地瓜片,這家不會,店家分紅黃兩色地瓜片,紅地瓜片較甜較濃,黃地瓜片較脆較淡味,芋頭片做鹹味,酸酸覺得不若地瓜片好吃。

5.金山陳記炸魚條:在地友人推薦的店家,在中山路上,三色燒賣料好實在又紮實,可以吃得飽,售價又不會把你當潘阿!

6.金山老街番薯粿:這番藷粿真的很不行、完全不行,我家巷口賣的都比這好吃!就是將番薯壓泥做成薄煎餅,老闆娘強調真材實料、不加一粒麵粉,或許是這樣,吃起來質感又沙又軟,窩咬了一口只覺得這三小?當天下午經過還排隊,或許是真的有熱情粉絲吧?

7.首朝旺旺旺鳳梨花:酸酸是果乾的愛好者,首朝的鳳梨乾無加糖,口味偏酸,我們很尬藝

 

 

baby01.gif  金泉浴池

如果對泡溫泉的環境與服務品質要求很高,千萬不要來這,否則你會覺得不是享受是苦修!

金泉浴池位在老街叉路上,定價不高,泡湯用品需自備或額外單樣單樣付費!投幣式的吹風機很弱,短髮勉強還可以,長髮公主請自備吹風機。

它就是個復古懷舊風格的家庭式澡堂!浴缸是台灣早年馬賽克拼貼磁磚浴缸,現在只有老房子才見得到,水質含鐵量高,略帶鐵鏽味,顏色偏黃,號稱黃金泉,來這可以體驗時光感與早年老式磁磚的浴缸。最大缺點是沒有對外窗,環境不通風,泡沒多久就會覺得很悶、渾身發汗了,心肺功能偏弱者要特別小心。

雙人池有分大小,差50元,空間跟浴池都滿小的,就真的只容雙人,強烈建議點大間的會舒服些XD

 

謹以此文紀念,中秋連假人擠人的金山之旅XDDD

步道等級(好走程度為滿分五個奶嘴)o-02o-02o-02 o-0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