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學生的朋友產後奶量充沛,想做母乳皂送朋友的預約教學款。

大齡OL聽到的第一個反應,不是說好啊好啊我們趕快來約時間吧(嘴角揚起),而是告知實務上很多人不敢使用「別人的」母乳皂,覺得那是體液,是否改成鮮奶皂呢?(94有良心)

還好學生說她會直接用當事人的母乳製皂,算是虛驚一場。

上課當天,學生帶了五袋以上的母乳冰棒(暈),有做過母乳皂的應該知道,母乳入皂只是水相,水相在配方裡的影響性不高,用的量不多,學生帶來的母乳儲存袋(俗稱母乳冰棒),一袋約有200ML的容量,做一條母乳皂連一袋都用不完。

6460121_R.jpg

乳皂成皂偏軟且皂體乾的很慢,雨季晾兩個月都不乾,如果為了消耗而拉高乳量,除了打皂晾皂時間更長、皂體更軟,晾乾後皂體也會縮水變形,外型並不好看;若發狠把這些母乳全入皂,除了製作費用很高、自用用不完,分送親友人家還嫌怎麼會送J個!(我起碼聽過三個同事背後嫌棄產婦送的母乳皂)

不論如何,這個學生真的很有心,當她的好朋友/好姊妹似乎很不錯,給她掌聲鼓勵鼓勵XD

DSC02912.JPG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材料A (油品總量500)

油品         重量      比例
橄欖油       175g    35%
棕櫚油       100g    20%

椰子油       100g    20%

蓖麻油        25g      5%

杏桃核仁   100g    20%

材料B
水量         183g    (採2.5倍母乳冰塊)
NaOH        73g    (未減鹼)

材料C

添加物: 妝品級珠光色粉(紫色) 、MIA草本複方3%

 

INS     143

適用膚質:中油性肌膚

打皂日:2017.12.03

脫模日:2017.12.09
啟用日:2021.05.02

DSC02920.JPG

 

 baby01.gif  【製作背景與成果發表

現在讓諸君一起來欣賞,學生貼心手打的乳皂全風貌吧!

經過溝通,學生表示做兩條即可,一條原色,一條粉色,剩餘的母乳冰棒全送我XD 這又是另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(驚恐回頭)。

首先發表的是學生覺得很有紀念價值的原色母乳皂,可愛的皂章讓普妹母乳皂更上鏡頭。

DSC02913.JPG

 

粉色的部分最後分兩小鍋入模,其中一鍋本師提議添加紫草皂的皂屑,看看能變出什麼花樣。

為了不讓學生覺得本師小氣,這紫草皂屑下的是毫不手軟,如同撒在拉麵上的蔥花,浮誇分量鋪好鋪滿,我自認這作法很有日式風格(撥髮) 

打皂與調色都是學生實作的,不得不說她的美感比我好很多,顏色粉的剛剛好,本師將它取名為「氣質櫻花」,如果是我下手一定過重,變成純情喇叭花(認真推眼鏡)

IMG_20210317_204322.jpg

 

脫模的那一剎那,不誇張,我呼吸瞬間靜止(笑),這純手打的皂也太美了!

皂體光滑細膩沒有氣孔,像擦了SK2青春露封存時光,拿去賣很可以,完全看不出是只上四堂課的學生作品,打趴一堆在線名師跟知名賣家,有的手工皂老師機打出來的皂都是氣孔,完全打破我的想像,還好意思拿出來賣高價!(請不要叫我點名,本師已經豎笛無數了XD)

看了學生的喇皂手法,才恍然大悟,不疾不徐用愛去灌溉,是打好皂的關鍵,我每次都急著打趕著打趕五點半下班,想想真是不好意思(羞)。

DSC02922.JPG

 

至於加了紫草皂屑的款式,切皂後我沒有那麼喜歡。

當下有點懊惱,總覺得做了一個糟糕的提議,擔心學生心裡也很火,只是不好意思講(遮臉不敢想後果)

大齡OL認為這皂的賣相不好,像極了小麻子,也影響了我對它的愛(94膚淺)。

成皂後學生請我挑幾顆留下當紀念(這怎麼好意思),大齡OL當然是擇長相不討喜的,被窩挑中的皂一定很難過,原本以為痣己是NBA正式上場球員,沒想到變成坐冷板凳那樣!

DSC02919.JPG

 

 

 baby01.gif  【使用心得
 

生活裡其中一個讓我感到無比困擾的小事,就是手工皂用到最後會剩下一小塊,然後那一小塊總是特別難以使用,無法讓我把手工皂順利用到最後。

「集合在一起放入起泡袋不就好了。」

我知道啊!但我不喜歡這種集合體啊,一點美感都沒有!(有夠難搞)

幾年後發現學生當年的習作還留下一顆(大心) ,在勞動節連假順手拆來洗。

隔天不知是哪個有心人,把皂盤上的一堆小剩皂全部黏在這母乳皂上,該感謝這個傢伙乳齒努力的幫我解決問題嗎?(無奈)

DSC02923.JPG

 

至於諸君期待的洗感?此款是乾淨的洗感,適合中性至中油性肌膚夏季使用,整體來說沒有特別出色。

Why?母乳皂不是號稱特別好洗,適合乾性肌膚嗎?

一般人的觀念是,奶較滋補營養,若添加於皂中可增添滋潤度,具護膚價值,這也是某些專業賣家與教母乳皂起家業者大力推薦的原因(我是否太老實了?)

奶製品的成分主要仍是蛋白質,其他另含一些活性或免疫物質、脂肪酸等,這些物質遇到鹼,除了蛋白質會變性,其他營養價值對於酸鹼非常敏感,早就被強鹼氫氧化鈉破壞殆盡,最後只剩下脂肪酸可以和鹼反應,所以奶類皂要如何期待它有多大的功效呢?(敲你的腦)

p072039179324-item-df09xf4x0350x0350-m.jpg

至於學生留下的那一堆母乳冰棒,老實說母奶的營養價值在於食用能增加嬰兒的免疫力,母乳入皂,優點只有免費取得,不像鮮奶跟豆漿要花錢買;但大齡OL不4什麼大咖教師或專業賣家,囤母乳冰棒只是浪費冷凍庫空間跟電費,大齡OL也沒有什麼情感面考量,最後全被我父母通體舒暢的清空(噓,小聲.......)

後來人家要送母乳冰棒,我都拒絕,幾次經驗下來實在用不了那麼多!有需要去巷口小7買個鮮奶就好。

DSC02921.JPG

一顆手工皂是否容易軟爛,除了配方,最重要的是有賴使用家庭的高度國民素質才得以維護!

家庭內若大家的用皂觀念不錯,不隨意用水沖肥皂、願意輪流使用肥皂、主動清皂盤積水,就算是軟油過多的配方,要軟爛也難!

只要一個家庭內有一顆老鼠屎,就成了防止手工皂軟爛的破口!

而我家,剛好就有那個不乖的人!(待我揪出)

最後這顆皂,也難逃軟爛的命運!(拭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