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往年母親節大齡OL都把背景拉到餐廳,但2021年氛圍不一樣了!

疫情關係加上家有幼嬰,光想像那出門的畫面我就嘎冷筍(倒退三步)

看著那令人無奈的局面,剛好味自慢有推出阿梅姐媽媽手作的限量母親節組合,可冷凍宅配到府,內含豬腳、紅豆葉桃、麵線,瞬間覺得呼吸輕鬆了起來!

很可惜我雜事太多,沒有在最後一刻滑壘成功,限量80組不知不覺間就搶購一空了(傻眼),店家說只剩幾項常備菜可以出貨,想想雖然不夠澎派,起碼能用最不費力的方式慰勞慶祝,闔家簡簡單單吃一頓飯,心情才不會太尷尬鬱悶。

可以感受到店家想改善購物系統,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熱門品項常常一下子就沒了,店家最後又加開,變成早早結帳的反而訂不到熱門款!常備菜可選擇冷藏或冷凍出貨,訂購的料理有生肉的關係,我勾選冷凍宅配,出貨速度意外的快,匯款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鋪著紅毯迎接人家了,不像包子饅頭的訂單一波三折。

包裹到府後事情還是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,在此想要給有興趣訂購的朋友一些建議:

1.預留冷凍庫空間

常備菜是用塑膠容器裝盤加蓋,有一定分量,拜託冷凍庫很有歷史感的朋友,先把你家一坨坨的橄欖球狀物清一清再迎接人家。

2.確實提前退冰

產品非真空包裝,無法整袋泡水快速退冰,至少要「前一晚」改冰冷藏,讓常備菜緩緩退冰,如果退冰不完全,蒸起來口感通通偏硬。

3.準備蒸煮器具與深盤

如果買來是準備開滿漢全席,那要先思考一下蒸煮炒炸的工具與流程,這些常備菜絕大多數要用蒸的,少數用煎、炸,蒸的工具強烈建議要有兩個,一個大同電鍋應付不來,你會等到心都乏了;有深大盤的話,也比較方便將常備菜倒扣蒸煮

IMG_20210424_162504.jpg

4.準備清淡的家常菜或湯品

除了芋棗,整體來說口味是重鹹(我家經弟弟女友認證並沒有吃很清淡......),建議常備菜要分批吃,不要一次全上場;準備其他料理或炒青菜時,挑選清淡的為主,不要加太多鹽巴了;如果你們家口味很淡,吃不慣的機會很高XD

大齡OL以為訂了後就可以用一種光明的心情迎接母親節,實際經驗是備料的辛勞或可減少,但解凍、烹調那一塊不代表可以馬虎(上揚的嘴角開始抽動),一段手忙腳亂與冒險犯難的故事就此展開(沒經驗咩),如果沒有特殊考量,還是拉去外面吃母親節大餐比較輕鬆。

該煮的都煮掉了,好不容易吃完晚餐收拾後,以下是我家人對常備菜的點評:

baby01.gif 客家肉粄(鹹年糕),一斤160元 不含郵

收到時是冷凍條狀物,需退冰切片油煎,光用手摸會覺得很硬很難切,實際切下去還好耶,只是切的過程中那些肉末會掉光(記得蒐集起來煎時黏回去),家中若有不沾鍋,不加油小火煎恰恰是最好吃的做法,沒有不沾鍋,沾蛋液煎也行!

我本來就愛吃糯米製品,年糕根本就是為我量身打造的一個食物,這種金鑽級長輩才會做的料理,感覺外面就很難買到,我們這一代到底還有誰會做啊?縱使有心想學,老一輩靠的是信手捻來的直覺,不是比例!

全家都是第一次品嘗客家肉粄,要我形容就是鹹口味的年糕,用池上糯米、香菇、豬肉末、蝦米、紅蔥、胡椒鹽等集合而成(大概吃得出來這幾味),味道很夠,不加任何沾醬也有滋有味,年糕本體滿有彈性的,可以拉伸,切片煎恰恰外酥內Q讓人一口接一口,個人覺得這種台式點心賣相雖不美,但比西式馬卡龍、磅蛋糕更迷人!

不過店家有時候會下手太重,第一次買超讚,第二次買調味太鹹,只吃一兩片覺得很美味,再多就要喝水了。

費事的地方:須完全退冰再行切片、開鍋煎恰恰。

 

baby01.gif 紅燒控肉,450元/900g 不含郵

事前最擔心的一道菜!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獨門的滷肉味道,我父母每周都會滷肉,再順手加一些有的沒的下去滷,一鍋可以吃好幾天。

實品是切小塊狀,有帶皮的豬五花,也有比較硬的瘦肉,整體來說軟硬度稍有嚼勁,不會很軟嫩,最大問題是頗為死鹹,逼人吃三大碗白飯,不配飯不行!媽媽覺得口味還可以,但沒有她做的好吃,大概是為了防腐才弄那麼鹹。

某天跟熟識的廚師抬槓,他說控肉最怕太鹹,太鹹有兩個原因:一是使用的醬油不對;二是浸泡多天。

就他的經驗,醬油有的品牌一滷真的很鹹,要一家家試驗才會找出最適合的味道;而滷肉是剛滷好的第一天最淡味,不用配飯也回甘,第二天就開始鹹了,這種低溫宅配食材,加上出貨運輸的時間,想必已經浸泡幾天了,會死鹹很正常。綜上大家聽聽就好,不同意也不要局我,謝謝。(逃)

剩下的湯汁被我拔拿去滷小馬鈴薯,針對永續利用這點他個人感到相當滿意!

 

baby01.gif 梅干菜丸子,300元/630g 不含郵

光聽名字很簡單,不就是梅乾菜+丸子,卻很難以想像口味的一道。

送來的是一坨坨的生肉丸,大小類似紅燒獅子頭,需要自行蒸到熟透,這道常備菜的優點是可以拿需要的量退冰就好,不用一次卯起來全蒸,我大概一餐吃1~2個配飯就滿足了。(很抱歉,拍照真的不是我的強項)

IMG_20210424_174507.jpg

口味同樣重鹹,不需要加任何調味,但不至於像紅燒控肉那般死鹹,梅干菜的味道不會很明顯,比較突出的是一股酒味?(歡迎盡情質疑我的品味)

算是大人可以接受的重口味,腦袋尚未開化的小孩就需要斟酌了。

 

baby01.gif 客家炒米粉,180元/900g 不含郵

蒸時一定要徹底退冰,否則米粉吃起來口感會偏硬偏韌。

身為一個台灣人,吃過的小吃也不少,不過米粉吃來吃去總覺得差異不大,就是悶爛跟悶很爛、有沒有淋肉燥的差別罷了。

這道料理在炒米粉界算滿有鑑別度,家人一吃就知道是味自慢的!

蒸起來氣味頗香,調味重鹹,胡椒味明顯,帶有一點微微胡椒辣(連一丁點辣都不能接受的朋友注意了~~~),不適合搭配紅燒控肉、梅乾菜丸子作夥伴,會很膩(請自備清爽冰飲或愛玉凍)

大齡OL訂過兩次常備菜,米粉一次比一次鹹、胡椒也越下越重,父母覺得口味太重鹹不適應,隔天只想吃清粥小菜,我也覺得太鹹了,單吃真的不行(拜託來杯珍奶......)。

 

baby01.gif 客家炆油飯,180元/900g 不含郵

事前完全不知道客家炆油飯是何物?對熱愛油飯的我來說相當神秘。

第一次蒸時可能退冰不夠徹底(我加一杯水),米粒偏硬且不黏,類似泰國米的口感(保證有熟,米心有透),口味好吃,沒有很重的麻油味,媽媽也稱讚,簡直是苗栗的驕傲,調味偏鹹不須額外加甜辣醬。

第二次購買有確實退冰,口感就如同市面上的油飯了,這次店家下手太重,胡椒味搶戲還有點嗆辣,驚艷度就差了些。

 

baby01.gif 綜合手工芋棗,一盒20入250元,單顆13元 不含郵 

尖叫的好吃!!!

產品以塑膠盒裝,照片看起來很大份量,實體小小一顆,我這盒有紅豆,地瓜與鹹蛋黃三種口味,都很讚,芋泥香氣很足,內餡也不搶戲,是目前吃過最好吃的芋棗(不過我也才吃過兩間啦XD) 對大齡OL來說完勝包子饅頭!

IMG_20210424_162410.jpg

要我說缺點的話:

1.要油炸,比較麻煩些。

2.第二餐再加熱過,滋味就差多了。

P_20210131_183200.jpg

baby01.gif 原味客家粽,一袋5入200元,單顆40元 不含郵/ 蛋黃粽, 一袋5入250元,單顆50元 不含郵

原本很期待,吃了之後非常失望的一款粽子。

包在粽子裡的東西,家家戶戶各有門派,但它完全打破我們對粽子的既定印象,不4北部粽,也不4南部粽,更不是我們以前吃過的粿皮客家粽!

首先,葉子的部分非常新鮮,這點有加分,結果見到本人後大齡OL傻眼了,外型是粽子界的新領域(好的好的,我們是井底之蛙......),它的米粒不黏,打開是鬆散的,餡料ㄅ4包在裡面,而是外加在白糯米飯的表面,料也是很不一樣:肉末、豆干、蝦米.......,沒有常見的肥瘦比2:8的豬肉等基本盤配料。

440400_sub13.jpg

以恭敬的心咬了一口,米的部分是沒有調味、口感粒粒分明的白糯米,跟傳統粽子軟糯的印象差很大,調味非常鹹,胡椒味很重,胡椒味融合粽葉,揉合成一股無可名狀的香料氣味,老實說我們不喜歡!

整體口味鹹到不用加醬,像在吃肉燥白糯米飯?全家人一致認為這粽子不好吃,也沒有吃第二顆的慾望,會吃第二顆,是因為當初訂太多了.............(冰箱還有20顆,怎麼辦..............XD),客座評審酸酸認為把白糯米改成粿皮應該會好很多。

至於蛋黃粽跟原味客家粽的差別,在於蛋黃粽裡面有多包一顆蛋黃,不要以為有把五花肉、干貝等佛跳牆的材料包進去................(是的,裡面94一顆蛋黃XD),建議買原味客家粽就好。

我想這個粽子評價絕對很兩極化,雖然我們覺得很不OK,一定有人覺得好吃,大齡OL在此將它列為本年度最具爭議性的粽子之一。

 

baby01.gif 紅豆鹼粽,一袋5入225元,單顆45元 不含郵

原本要買原味鹼粽(一袋5入175元,單顆35元不含郵),到了結帳畫面卻顯示銷售一空,只好改買紅豆鹼粽;不料卻有憤怒的資方提出訴求,故幾個小時過去後,又加開了原味鹼粽的選項,這叫早早下標付款的大齡OL情何以堪,你說來氣不來氣?

以我們吃過的鹼粽來說,這算好吃的,沒有恐怖的鹼水味道,阿阿阿~~~~真想把冷凍庫的幾十顆蛋黃粽/客家粽都拿去換鹼粽,喜歡鹼粽的朋友不妨試試,紅豆部分不過甜但也沒有亮點,我覺得買原味鹼粽就好!

440400_sub20.jpg

店家說改放冷藏完全退冰後就可以食用,不用蒸;但還是習慣冷凍保存後直接電鍋蒸,再放涼吃,這作法我發現不要在外面放太久,鹼粽會軟軟塌塌的出水,但口味一樣好吃。

440400_sub20.jpg

 

 

baby01.gif  經典客家小炒,500元/750g 不含郵

也是當初相當期待的一款,畢竟這是不容錯過的經典客家菜餚。

750g的量相當大,適合四人以上吃,兩三人小家庭絕對太多(硬梆梆的要分裝也不太容易就是)

無論餡料或口味,都跟坊間的有所差異,豆干滿多的,感覺裡面有放麩(?),酸酸說這是他吃過最鹹的客家小炒,結案。

 

baby01.gif  烏骨山藥燒酒雞 680元/3kg 不含郵

湯頭濃郁,酒味很重,料多味美,酸酸非常尬藝(酒魂上身),除了比較不適合給嬰幼童食用,沒啥好挑剔的。

3kg的量很大,請不要拿中小型鍋子放,保證溢出來!

吃到第二餐酸酸在湯裡加了白菜(對,就只有加白菜,沒有鑫鑫腸那些小傢伙),味道淡了不說,重點是整鍋就像走味的嘎逼,我們都覺得破壞人家了X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除了芋棗跟鹼粽是甜點,整體是標準的重口味,吃到後來會很想喝杯手搖飲,準備其他料理或炒菜時,不要加太多鹽巴了。原本以為買現成的冷凍常備菜,可以很輕鬆的「做半套」,我發現就算材料都備好了,要一道道加熱煮熟還是很趕。

看來還是要在這些挑戰中不斷闖關進化,才能化瑣碎為力量啊!

對包子饅頭有興趣的朋友,請點選此文 [瞎拚心得] 不一定必買一波三折超夯團購指南。阿梅姐 味自慢糧倉 包子饅頭

P_20210127_071019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