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一個看不懂地圖的路癡,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!

窩室友最近常說想吃「饊子」,那是江蘇徐州的特色麵點,台北據了解在文山區興隆路四段有賣。

就在一個考慮是否要換工作的假日失眠清晨,大齡OL風塵僕僕從景美捷運站出發,邊走邊詢問路人興隆路在哪?就這樣,從興隆路一段、二段、三段、四段.......在三十度的高溫下汗流浹背地走著,沿途行經靜心國小、文山區景美行政中心、興德國小、興隆國小、興隆市場、萬芳醫院、文山運動中心、海巡署、警察專科學校、再興中學.........,環顧四周,這路是越走越荒涼,感覺自己簡直可以當文山區的門牌承辦人了!

好不容易走到目的地,大門深鎖,到底這他媽的怎麼一回事?鐵門上貼一張紅紙詔曰:因肺炎疫情影響,交通往來不便,敬請見諒!

他媽的走到這已經花了我1.5個小時,腳沉沉汗也涔涔,總之,我是沒有這個氣力再走回頭路了!隨即在附近找個公車站牌,預備搭到捷運站再打道回府。

有一句話叫禍不單行,相當適合用在我當時的處境,好不容易上了公車,逼逼~~~~捷運卡竟然沒錢了,摸摸口袋掏出錢包零錢只剩下20元,好吧!靜心下來捫心自問,我到底損失了什麼?神啊,我損失了5塊錢!好吧,想要雙腿安好就不要再計較這5元了!

回家後,缺少「饊子」的我,繼續接受窩室友對「路痴」這封號的冷嘲熱諷。

這趟文山區買「饊子」之旅,簡直是讓我找到我自己,傻子買饊子啊!

在做皂這條路上,我也覺得自己是個傻子,就是太傻了才會繼續做皂!94太傻了才會買一堆用不到的皂章!

P_20200412_112246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材料A (總重量300g)

油品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重量      比例
德國洋甘菊浸泡橄欖油       60g     20%
棕櫚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45g     15%

有機椰子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5g     15%

榛果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20g     40%

米糠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0g     10% 

 

材料B
水量     104g    (採2.4倍水,半鮮奶,半德國洋甘菊純露)
NaOH    44g    (未減鹼)

 

材料C

添加物:超微細目珍珠粉
INS     143

適用膚質:秋冬中乾性肌膚 (皮膚敏感或乾澀的,沐浴完可能會覺得手乾,例如本人及家母tusky%20(0).gif  ) 

打皂日:2015.12.10
啟用日:2020.04.12

P_20200412_112552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baby01.gif  【製作筆記
1.身為一個喜歡亂亂買的大齡OL
,膠原蛋白粉、珍珠粉、花粉這些據稱能養顏美容的亂七八糟東西,倒是買了不少又放到過期不敢吃,這時加在皂裡消耗掉不失為一個好選擇!珍珠粉內含珍珠蛋白,具修復因子,珍珠粉也是有分等級的,這個是超微細目珍珠粉,據說是比較容易吸收?價格上當然也高端了不少!

2.配方加了洋甘菊浸泡油跟洋甘菊純露,外來的因子越多,成分越不單純,會導致皂化速度越快,很容易就T了,已經夠好打了,所以這鍋就沒再添加精油。

3.名詞解釋什麼是純露(看不懂或不想看的人請自動略過):

純露與精油是在同一個蒸餾植物芳香部位(例如:花、莖、葉)的過程中分別取得的產物,因為精油屬於油質,純露溶於水,所以精油浮在上方,其餘的下方液體就是純露。純露主要成分為水與水溶性芳香分子(有機酸),跟精油不同,純露若過濾未盡,可能會夾雜植物的殘渣或些許精油,導致易發霉腐敗。純露怕光怕熱又怕濕,開封後需要盡快使用完畢,放冰箱可,但進出冰箱時間不可太久,避免品質異常。

同一種植物的精油、純露味道是不盡相同的,通常純露較為難聞,你也可以說很臭!純露質地溫和,使用上較精油安全,通常做化妝水噴或濕敷,也可兌水稀釋後飲用或直接當手工皂的水相使用,只是這個方式很燒錢,也不一定有神奇效果XD

4.我以前從不修皂邊成圓角的,原因是:

    (1)還要再買或再開發修邊器

    (2)修下來的皂邊又成了廢料

    (3)相當花人工的作業

    (4)失手修不漂亮那顆皂的人生也毀了

  坊間很多手工皂賣家是不修皂邊的,要開發圓角工具,再一顆一顆仔細人工削邊,再經過雙手努力確認削成圓弧了,這工錢也太難賺!若不修皂邊,方形手工皂剛使用時總是有種尖銳的刺角感,我覺得不是很舒服,就手癢買了一個修邊器!努力修了幾顆後,我想通了一個道理:「逃避雖可恥但有用!」修圓角地獄有經歷過就好,不需要一直堅持,就這樣,我放棄修邊了,人也輕鬆了不少,然後這個花錢買來的修邊器,也不知道收到哪裡去了!今天我是自用的,當然可以乳齒瀟灑,如果是賣家,還是在乎每個小細節會更好一些。

P_20200412_112643.jpg

 

baby01.gif  【使用心得】

這顆皂放了快五年才使用,若保存得當,拆開後皂本身是不會有任何出油或油斑等問題。皂本體沒啥味道,起泡性普通, 洗感不會太乾,適合秋冬中乾性肌膚,中油性肌膚用來洗臉,會有種洗不太乾淨的潤感,要再進行第二次清潔。

至於添加了德國洋甘菊浸泡油、鮮奶、德國洋甘菊純露、超微細目珍珠粉這些聽起來乳齒強大的陣容,是否有養顏美容呢?

別傻了,喇了一堆皂、買了一堆精油後我才領悟到,想要養顏美容,抹再多保養品、吃再多高級食材,都比不上不要上班,在家好好睡覺,才能確實減輕工作的甘苦!

P_20200412_112317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