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春明不喜歡的雪隧開通後,台北到宜蘭只要一班客運就到了,只是國道五號很容易塞車,我最高紀錄塞過四個小時。

套一句我宜蘭人同事的話:在宜蘭首先要有車(機車),這比找民宿還重要!同事所言甚是,基本上台灣除了台北跟高雄,其他地方沒車真的不太方便。

但沒車有沒車的玩法,從台北到宜蘭羅東可以玩過夜,也可當日來回,你可以在羅東火車站附近租機車,也可以搭乘台灣好行,甚至是跟團,喜愛踏青但沒車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羅東行程,分成全程搭大眾運輸工具(台灣好行)跟租機車的方式,會省去你很多寶貴的時間!宜蘭很容易下雨,我通常會排一些可動態也可靜態的行程。

行程規劃一(搭乘台灣好行冬山河線,五結、羅東兩天一夜)

第一天:國立傳統藝術中心+搭船遊冬山河親水公園---回羅東的民宿休息---羅東夜市

第二天:羅東林業文化園區+宜蘭伴手禮購買w02

行程規劃二(租機車+跟團,一日遊)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---福山植物園(跟團)---橘之鄉蜜餞形象館---亞典蛋糕密碼館

 

先來談談行程規劃一,交通方式從羅東後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冬山河線(首都客運261號公車),每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一班,搭到最後一站傳藝約50分鐘車程,可以直接刷悠遊卡十分方便,搭台灣好行行程安排一定要鬆,不要太貪心,不然光等車就會讓你受不了。

進入傳藝要先買門票,普通票150元,六歲以下兒童免費(須帶證明文件),當日住傳藝裡面的福泰冬山厝也可免門票,看起來很不賴,可惜冬山厝入住價格不太便宜。

DSC03034.jpg  

傳藝建於2002年,占地廣大,認真玩的話,在這待上半天至一整天都沒問題,可動態也可靜態,方便躲雨。

從中央入口進去,右半邊基本上是住宿區跟行政中心,左半邊分別是廣孝堂(提供宜蘭旅遊資訊)、民藝街坊、文昌祠(全國唯一公家廟文昌祠)、戲台、小吃坊、目仔窯(販售紀念品),前方鄰近冬山河處有臨水劇場、雨天表演場、黃舉人宅、水上巴士碼頭。

DSC03029.jpg  

民藝街坊算是傳藝的重點處,目前有33家傳統工藝店面,建築仿二十世紀初台灣街屋,有傳統街屋形式,也有日治時期的西洋風格,其實我拍了很多照片,但希望讀者有機會自己來挖寶,就不刊登太多了。

傳藝.jpg

目仔窯的造型就像是一排的窯,以販售當地伴手禮為主 。

DSC03026.jpg  

從傳藝可以搭船到冬山河親水公園,約20分鐘單趟50元,來回票價100元,傳藝跟親水公園這兩個地方就在旁邊而已,可以連線一起玩,親水公園大而美,走走步道很舒服。

DSC01879.jpg  

園區裡不時可見統一集團的商品(例如星巴克),因為初營運招標時只有兩家廠商投標,種種因素下最後由統一出線,目前傳藝是由統一超商集團做園區營運,傳藝中心則致力於藝術保存與推廣工作,有點半公家半民間的經營模式。

DSC03030.jpg  

園區內有小吃坊販賣餐飲,像百貨公司美食街的fu,價格比較不可親,你可以跟我一樣在傳藝裡面的超商隨意吃(人很多),或吃點簡單的小吃,回民宿休息一下後,再前往羅東夜市。

我第一次來傳藝非常的驚艷,後來再來幾次就比較缺乏當初的感動,但我想小孩會很喜歡這的,有得吃又有得玩,暑假期間有販賣星光票,票價75元,從下午四點進場營業到晚上九點(票最晚賣到晚上八點),不妨來體驗不同風情的夜間傳藝。

還有,你如果決定租機車前往景點,建議選戴有罩式安全帽跟口罩,宜蘭風很大,我生平搭乘機車被揚起的小石頭打到,就是在前往傳藝的路上,超級痛的,郊區小蚊蟲很多,加上小石頭與呼呼的風,防護措施做得好一點會讓整個旅程過得更愉快

 

續集:羅東葛瑞絲民宿 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163015422
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

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
電話:03-950-7711
開放時間:09:00–18:00(票賣到下午五點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