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尬的!竟然連脂漏性皮膚炎都找上我了,有一種中頭獎的fu~

2016年的冬天,是我活到奔四年紀,最熱的一年冬天,即使到了隆冬12,還是常穿著所謂的「夏裝」,寒流頂多來個三五天,冷意不會持續太久,你說奇怪不奇怪?

或許是氣候與生活環境上的變化,我的頭髮開始覺得癢央、頭皮屑增多,很容易油臭,到了冬天,甚至起了片狀的頭皮屑,這可不是冬季戀歌在飄雪,看了都覺得噁。

約在2017年的1月,還記得是農曆過年的前兩周,某天卸妝後,我發現人中、鼻翼兩側的肌膚有脫皮的現象,一開始以為是寒流造成的脫皮,沒幾天的光景,就進展為臉部泛紅、全臉嚴重脫皮、下巴粉刺增多,有眼睛的都看得出來案情不單純,因為快要過年了,害怕不能亮麗登場,就趕快看了皮膚科,確診為「脂漏性皮膚炎」。

當我聽到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還問醫師:不是酒糟嗎?我有酒糟耶!醫生說我的症狀是很標準的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他本身也有,告知我這種病是體質問題,不會完全治癒,只能控制,如果工作很累,或免疫力低下時,就會復發。

 

baby01.gif  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方式:

脂漏性皮膚炎(SEBORRHEIC DERMATITIS),是指在人體擁有最多皮脂腺的部位,產生了皮膚炎,好發於小嬰兒與青春期後30~60歲的成年人(舉手),以男性居多。當皮脂腺分泌過量的油脂與皮屑,形成皮屑芽孢菌增生的有利環境,產生的代謝物導致皮膚發炎的反應。

成年人的脂漏性皮膚炎可說是內因性溼疹,發生原因尚未完全明朗,是特定體質,碰到誘因對皮屑芽孢菌所產生的反應,好發於頭皮、前胸、耳、鼻翼兩側、眉毛、下巴等皮脂腺分泌旺盛處。常見的特徵有:

1.臉部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、膿皰冒出

2.患部有點癢又不會太癢

3.頭上有較黏膩的皮屑或發黃及油膩的皮屑、結痂屑塊

我就犧牲一下,放一張脂漏性皮膚炎發病的樣子,治療中期,版權所有!

DSC08143.JPG

 

baby01.gif  常見的發作及惡化原因:

1.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時

2.生活作息不規律,例如熬夜、便秘、失眠

3.情緒不穩定,例如工作壓力、焦慮、沮喪等

4.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

5.季節轉換、環境濕度較高時,好發於乾燥寒冷的冬季

6.皮屑芽孢菌的感染

 

 baby01.gif  發作期生活注意事項:

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惡化的因子每個人不盡相同,最好記錄一下什麼情況下易發病,再加以避開,下面是常見的發病原因與發作時期注意事項,提供做為參考:
1.頭皮保健、適度清潔

若有頭皮屑問題,約兩天洗一次頭,不須過度清洗,洗髮精的成分比品牌重要,皮屑較多時,可選擇含有焦油(tar)、 (zinc pyrithione)、(selenium sulfide)或硫(sulfur)成分的洗髮精,或含有抗黴菌成分ketoconazole、zincpyrithione 的藥用洗髮精,藥用洗髮精請按照使用說明,最多一星期不超過兩次,與自己慣用的洗髮精間隔洗,避免產生抗藥性,洗時約停留5~10分鐘,達到預防的作用。

2.發作時盡快看醫師,並遵照醫囑

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目前以類固醇與抗黴菌為主,在臉部發紅脫屑明顯的發病期,我會趕快看醫師,並依照醫囑,約擦個一星期藥膏,即可見效,藥薄薄擦一層即可,多抹無益,也不須因為過度害怕類固醇而不敢擦藥,會變成醫一半,只擦一兩天就趕快停藥,等到發炎又逕自拿藥起來擦,反反覆覆易造成副作用,病情難以控制,屆時跟皮膚萎縮、青春痘混合在一起更難治。

3.治療期以清水洗臉,不化妝

脂漏性皮膚炎在抹藥治療期,洗臉或洗澡請用清水(溫水即可,勿用熱水),於早晚洗完臉,壓乾立刻塗抹藥品,以達療效,如果覺得皮膚乾,可以擦凡士林保養,不會致粉刺,我的醫師有特別說,若治療期不用清水洗臉,藥怎麼擦都不會好!我是完全配合。

4.簡化一切保養,溫和清潔,不輕易嘗試新品牌

治療後的一個月內,勿用去油、去痘、去角質、收斂、磨砂膏、美白、抗老產品,也請不要用肥皂、手工皂洗臉。肥皂為鹼性,洗淨力強,強調天然的手工皂也不例外,天然不等於溫和,畢竟都含有皂鹼,鹼性的手工皂洗淨力強、好沖洗,容易將保護皮膚表層的油脂去除,讓肌膚變得乾燥緊繃,皮膚病過敏期洗了臉就紅, 我已親身試法XDDD, 過度清潔比洗不乾淨來的可怕請以溫和的洗臉產品為主。

DSC05998_副本.jpg

5.補充B群+鋅

吃B群為我的皮膚科醫師給的建議,醫師本身也是患者XDD

6.規律的生活習慣最重要,不熬夜,不失眠 

這是我最近很深刻的體驗。自從失眠後,睡眠品質變得很差,身體免疫力下降,一堆有的沒的毛病都跑出來,口角炎可以兩年都好不了,脂漏性皮膚炎也是反覆發作,吃B群也沒用,在這種情況下,無論你運動做再多,吃得再營養,都是無濟於事的,想辦法讓自己有良好的睡眠,增強免疫力是最基本的功夫。

1-5.jpg

7.穩定情緒與減少工作壓力,多運動流汗增強體質

這點很重要,但非常難做到!壓力大時就盡量多休息吧~~!

我只要一緊張或激動,臉就開始熱熱癢癢,皮膚狀況不好。可以問問看自己,是否經常感到壓力大、容易情緒緊張?造成你發作的元凶,或許不是保養品,也不是空穴來風!

cats4.jpg

8.避免高溫、刺激性飲食,少喝飲料、紅茶(茶類飲品)

避免太油膩的食品、含咖啡因的食物(咖啡,紅茶,可樂,巧克力,可可)。 避免會讓微血管擴張的一切事物,熱辣飲食、蒸臉、三溫暖、肝臟類少碰,我幾乎不喝咖啡跟酒,也要避免易引發組織胺的食物,例如巧克力、蛋糕、番茄、香蕉、優格、起士、柑橘類食物。

DSC03643.jpg

9.避免炎熱、悶熱的環境

請避免泡湯及三溫暖,濕熱會刺激敏弱的肌膚,我去陽明山某知名飯店泡完溫泉後,隔天馬上跑皮膚科XD

三溫暖、游泳池中的藥劑,可能使病情惡化,只要突然覺得悶熱,請脫掉外套到通風良好的陰涼處,想辦法降溫。

P_20180313_130456.jpg

我本身是真正的敏感性膚質,皮膚保護膜受損,容易產生蚊子咬的顆粒,或皮膚不自覺的發癢。

酒糟纏了我最青春的十年;很多人可以用的A酸抗粉刺,我擦了會A酸皮膚炎,連杜鵑花酸都覺得刺激;近視後又發展出金屬過敏;因為膝蓋問題貼肌力效貼布矯正髕骨,開始對貼布過敏;快接近四十而不惑時又遇到脂漏性皮膚炎,有一種滿無言的感覺,所以將自己的治療心路歷程寫下來。

成人型的脂漏行皮膚炎好發在30歲之後,通常是內因性引發:身體內在狀態與對外在環境的不適反應,例如長期失眠、情緒不穩、免疫功能不良、賀爾蒙失調、身體狀況不佳,我是婚後生活壓力+工作壓力遽增難以排解,最後引發,若只是治標而沒有思考根本造成的原因,就會落入反覆發作被動治療的惡性循環,難以根治。

絕大多數人皮膚脆弱,都是自己胡搞瞎搞,過分清潔,不當去角質,藥膏錯誤使用,做淨膚雷射傷皮,長期失眠,心理失序才搞糟的,建議整體思考疾病的誘發並尋求身心靈的調控,減少發病的頻率與機會,盡量維持健康的皮膚狀態,皮膚狀態失調只是反映各種內外因素的總和表現,拉回正軌才會迎刃而解。

我在脂漏的發作期與治療後的一個月內,只用清水洗臉+凡士林,反正都已經是大齡OL的年紀了,對於當美少女吸引異性的需求早就歸零了,化妝、打扮......I don't care,目前在嘗試眾家洗髮精的部分,若有心得,會再PO上來與各位分享。

 

酒糟的症狀與注意事項,有興趣的酒友請點下面網址:

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79765379

下篇是談一些保養觀念與保養品的心得分享,有興趣的酒友請進:

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79907675


  •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