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沒什麼優點,就皮膚白亮,大學時期到達人生的巔峰(甩髮) 小名「白雪公主」!常被諮詢使用什麼保養品。尬的,我只有用開架洗面乳跟化妝水,對保養、防曬根本一竅不通,被懷疑是那種說晚上沒念書,隔天發考卷拿幾霸昏的同學!

大學時被讚到一種很over的境界,開始對保養品產生極大的興趣,盡繁複花俏之能事,當時最夯的是高絲雪肌精跟引進台灣不久的DHC,原本就白的肌膚,使用雪肌精後變得更白、更薄,是無血色的病態白皙,走在校園常被關切是否身體微恙?事實上老娘好得很咧(再甩髮!)

在連續一兩個月使用皂鹼洗臉(敏感性肌膚過度清潔)與雪肌精過度去角質下,20歲爆發嚴重的過敏,初始是嘴唇附近起紅疹與丘疹,後來演變為全臉大泛紅與起像小蚊子叮咬般的疹子,皮膚摸起來粗粗的,常有粉刺,看上去油油的,卻很缺水,最嚴重時紅到像關公,是那種又紅又黑的發熱暗沉感。再也沒有人說我皮膚好,從一個被捧的白雪公主變成紅面關公,有好幾年的時間心情非常鬱悶,不停的責怪自己,只差沒借酒澆愁!

DSC05309_副本.jpg  

反反覆覆的癢疹與泛紅困擾著我,年輕的歲月,幾乎在追逐各大自費名醫與買合適的保養品,一直到26歲,才被確診為酒糟

酒糟治療方式跟一般過敏不同,需要溫和與耐心,做太多的保養是致命傷,擦刺激性較大的藥(例如類固醇),會讓酒糟惡化!發病10年後的現在,不敢說痊癒,但跟以前相比,有非常大的改善,盼將10年來的歷程與酒友分享!

DSC05357_副本.jpg  

baby01.gif  酒糟的表現方式:

酒糟(ROSACEA)跟酒渣為同義詞,是台灣翻譯的問題。

酒糟是天生體質,碰到誘因而發作,好發於成年女性。除非你是醫源性酒糟,這種是後天過度塗抹類固醇,造成肌膚脆弱,只要戒抹類固醇再適當治療即可根治。酒糟態樣多、不易確診,最好在有症狀時看診,不然臨床很難診斷出來,常見的特徵有:

1.肌膚容易發紅發熱(主要在臉部兩頰處)與血管擴張

2.肌膚油亮、毛孔粗大,實則乾燥缺水,摸起來觸感粗糙

3.有丘疹、粉刺或膿包,很多酒糟患者會合併青春痘

4.對保養品、化妝品的敏感度極高

5.環境不佳易突然搔癢或刺痛

 baby01.gif  生活注意事項:

造成酒糟惡化的因子每個人不盡相同,最好記錄一下什麼情況下易發病,再加以避開,下面是常見的發病原因與酒糟過敏時期注意事項,提供做為參考:
1.避免炎熱、悶熱的環境

好幾次在空調不佳的辦公室與炎熱的戶外全身起丘疹,有一次甚至休克送急診(自己都覺得很誇張)!只要突然覺得悶熱,請趕快用冰涼的水或冷敷墊降溫,或脫掉外套到通風良好的陰涼處,想辦法降溫。

DSC04419.jpg

 

2.做好防曬(物理性防曬)與避免吹風

cats3.jpg

3.作息正常、減少情緒波動與壓力

這點很重要,但非常難做到!我只要一緊張或激動,臉就開始熱熱癢癢。可以問問看自己,是否經常感到壓力大、容易情緒緊張?造成你發作的元凶,或許不是保養品!

4.避免高溫、酒精與刺激性的飲食

避免會讓微血管擴張的一切事物,熱辣飲食、蒸臉、三溫暖、肝臟類少碰,我幾乎不喝咖啡跟酒,也要避免易引發組織胺的食物,例如巧克力、蛋糕、番茄、香蕉、優格、起士、柑橘類食物。

DSC03727.jpg  

可隨身攜帶抗組織胺的藥(醫師開立),我有一陣子是隨身備藥,因長達一兩年的時間是飲食內容不對就發作,先從臉開始再迅速漫延全身,旁人也都很傻眼,但服藥後會立馬壓下去。

5.簡化保養程序,使用溫和、簡單、低刺激的保養方式

這十年來不用美白產品,也沒去角質,詳細保養方式請見下篇

 DSC05356_副本.jpg  

6.運動流汗代謝
增強你的體質才是王道,我花了兩年時間,不就醫不擦藥,每星期輕微三次運動,運動兩年後開始感受到膚況和身體的明顯變化,這一點幫助最大!

我的運動基本上是走「老人家路線」,以溫和不劇烈的運動為主,例如快走或HIKING,避免血管過度擴張跟傷膝蓋(啊~~我年紀輕輕膝蓋也不好,是不是有點誇張啊XDDD)。

7.睡眠很重要

這是我最近很深刻的體驗。自從失眠後,睡眠品質變得很差,身體免疫力下降,一堆有的沒的毛病都跑出來,口角炎可以兩年都好不了,吃B群也沒用,在這種情況下,無論你運動做再多,吃得在營養,都是無濟於事的,想辦法讓自己有良好的睡眠,增強免疫力是最基本的功夫。

cats25.jpg  

酒糟講好聽一點是「蘋果臉」,臉常紅紅的,或者莫名泛紅,有一次跟男同事講話,聊著聊著臉就紅了,當下連忙跟同事解釋:「我是皮膚病,不是喜歡你啊,千萬不要誤會XDD」 真的超級尷尬!還好同事說他知道我的臉常紅紅的,弟弟也說我臉老是紅紅的。雖然不是很甘願,也不適合用美白產品,只要狀況穩定,臉花花又何妨,總是勝過皮膚病啊!

下篇主要是談一些保養觀念與保養品的心得分享,有興趣的酒友請進:

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7990767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