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輕時自費做過一次健檢,糞便潛血是紅字,因為很年輕又毫無症狀,就懶理它

五年後又自費做健康檢查,繳出一張滿江紅的成績單,糞便潛血依舊是紅字。第一次是紅字想說沒什麼,但第二次又是紅字,就覺得怪怪的,雖然造成潛血反應的原因還有其他可能性,例如痔瘡、經期來潮、肛裂......

cats10.jpg

我飲食正常,固定運動,不菸不酒,不喝咖啡飲料,每天喝2000cc的白開水,缺點是晚睡又淺眠、工作壓力較大,這樣的我,為什麼會是紅色?但自幼體弱多病,身體不好在辦公室是出了名的,年紀輕輕就做過針極肌電圖、喉鏡、鼻內視鏡......,只好擇離家最近的肛門直腸外科報到,醫師一看到我的健檢報告(都在同一家醫院),直說怎麼拖那麼久才來,還真大膽啊 tusky%20(0).gif

做大腸鏡檢查當天要請假,我的工作性質是排休,必須跟同事調整請假日期,結果兩位同事都不願意跟我交換,回憶起有一位同行的老前輩說:「說句難聽話,什麼叫同事,就是你做到住院時送花給你的,那叫同事。」雖然早知結果,內心還是滿難過的,只好打電話給醫院更改檢查時間,在此分享檢查大腸鏡的心得,給需要的朋友做個參考。

baby01.gif  飲食與瀉藥

假設檢查的日期是10月21日,那檢查的前兩天,也就是10月19日跟10月20日需進食低渣飲食(低纖維的飲食),可吃稀飯、白麵、饅頭、肉鬆、魚肉、碎肉,不吃蔬菜、水果跟奶製品,睡前吃錠狀瀉藥,需大量喝水。

檢查當天最好喝米湯等湯湯水水的清淡飲食,早餐後八點喝Fleet瀉藥一瓶,瀉藥很鹹,再大量喝水,至少2000cc,喝完瀉藥後,才是我真正痛苦的開始。大約15分鐘後,我開始狂拉,拉到第三次後,整個人頭暈、想吐、稍微發冷,全身起雞皮疙瘩,非常痛苦,氣色瞬間變得很差,只好躺在床上休息,但不停有跑廁所的衝動,到後來都是在排水,像水龍頭一樣,整整排了十幾二十次有吧,我擦到屁屁超痛!要排出來像清水狀一樣才行,避免檢查過程受清腸不確實的影響。

檢查當天最好請一天假,專心跑廁所XDD

baby01.gif  一般大腸鏡與無痛大腸鏡的分別

一般大腸鏡健保給付,採朦朧麻醉藥劑 (這點看醫院醫師,也有完全不打的),也就是在你手上打一支針,注射少量鎮定劑及止痛藥,讓你稍微昏沉想睡,減低恐懼與不適,但不至於無意識,檢查過程中痛感還是會有,依個人敏感程度與腸子狀況,痛感因人而異,有人不怎麼痛,有人痛得要死,例如腸子清得不乾淨,前進越不順利自然越痛苦,檢查前的清腸動作請確實遵照醫囑,優點是檢查完稍微休息個幾分鐘,就可以回家了。

無痛大腸鏡需自費兩千到四千不等的費用,進行全身麻醉,優點是過程中完全無感(已經睡著了XDD),缺點是檢查過程中若不慎傷到腸壁,當下沒感覺,可能造成日後更大的傷害(有此風險但機率不高),另外需等2~4小時麻醉退了再回家。

baby01.gif  當日檢查流程

1.先換衣服,上半身保持,下半身需褪掉(含內褲),換上一件背面有開洞的褲子XDD

2.不論做一般大腸鏡或無痛大腸鏡,建議最好有家屬陪同,避免麻醉藥劑影響反應。

3.人像蝦子一樣側躺。

4.我去的醫院採朦朧麻醉,也就是一般大腸鏡,花費近600元,檢查過程中某些時候是會痛的,痛感類似女性的經痛,我有低鳴幾下,還好當時護士有稍微扶我一下,讓我有安全感,就撐過去了,真的是很感謝;但我同事檢查時是痛得哇哇大叫,用度日如年形容,當然他本身大腸狀態不佳,會增加大腸鏡執行的難度,自然痛感高,同事檢查出來有很多顆痔瘡等問題,後來還約時間進行痔瘡手術,當然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。

5.照完後醫師會現場簡單講解,沒問題的話,五年內可不需做大腸鏡,檢查後直接回家、正常進食;有問題者需另外約診。

6.大腸鏡會灌空氣進去,檢查後會容易排氣,請試著將氣體排出。

對我來說最痛苦的時候,應該是喝瀉藥時,一度拉到頭暈發軟,渾身不舒服,還好休息過後有恢復正常。aicon75.gif

檢查結果很OK,肛門附近略有紅腫現象(應該是狂拉水狂擦屁屁所造成的紅腫吧),可以稍微安心了,有人稱讚我很勇敢,我很高興,請多注意身體的健康49e415e273e87.gif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