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9/6(星期四)

行程:托普卡匹皇宮—古地下宮儲水池—有頂大市集

本日心得:內心充滿矛盾的一天。

 

終於到了旅程的最後一天,這趟土耳其行因為氣候炎熱、身體不適、三寶團員等因素,是越玩越意興闌珊,鬱卒啦!想到回國的恐怖復工日,又想直接一頭跳進博斯普魯斯海峽消失在這個世界,你們了解這種內心極度矛盾的心情嗎?

DSC04982_副本.jpg

最後一天恐怖的地方在於全程走路

大夥走路的速度不一,隊伍被拉得很長很長,想當然耳,殿後的就是軟腳蝦在下我!領隊跟導遊自顧自地走在前頭,還好有一個很好心的燈塔級團員協助帶路,才不至於讓我迷失方向!(感恩團員,讚嘆團員)

DSC05255.JPG

即使是最後一天,本團行程依舊每分每秒絲毫不浪費,真的很想說到底是衝三小需要這麼拚?給評比標準請參閱前文,本文以極膚淺的觀點告訴大家什麼景點不一定要參觀!

標準 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348955681

 

第一站:托普卡匹皇宮 (Topkapi Sarayi)  ★★★★★

此站停留時間:約4小時(含午餐時間)。

伊斯坦堡熱門景點之一,俗稱舊皇宮,比起托普卡匹皇宮,我個人更喜歡外型西化又好買的多瑪巴切皇宮,這裡占地廣大,外型......很不奢侈,不是那種一走進去會「哇~」打從心底發出讚讚聲的,夏天來會熱暈,遮蔽處不多,適合喜歡一個景點待半天以上又很耐走耐排隊的人!

DSC05136.JPG

販賣部是我個人指定要去的,賣一些大雜燴商品,設有蘇丹變裝拍照區,前面賣土耳其冰淇淋與石榴汁,商品有比較精緻,都不算便宜,算是遺憾之處。

托普卡匹是由幾座建築物、庭院、花園所組成的建築群聚落,外型比不上歐洲華麗的宮殿,不講這是皇宮,我還以為是巨型公園咧!從15世紀到19世紀初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蘇丹的官邸與主要住居所,列入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,後被新皇宮所取代,現今開放成博物館供民眾參觀。

DSC05236.JPG

這裡分成四個庭院跟一個後宮,完整參觀約需4~6小時以上,無法一票玩到底,售票處跟重要景點經常是大排長龍,來這最好租借導覽或事先做功課,否則淪為走馬看花。

我們的參觀順序是:經過第一庭院—第二庭院—後宮—第四庭院用餐—第三庭院—第二庭院—第一庭院集合。

金展的參觀重點是需要再額外花25里拉購票的後宮(Harem),Harem是蘇丹私人寓所,跟中國古代的後宮是一樣的道理,閒人勿進。後宮由一連串的建築物所組成,它們之間以走廊跟庭院連接,撇除部分區域還在進行工地工程,搭配導覽解說,我個人是覺得別有洞天;室友酸酸抱持不一樣的觀點,他覺得建築普普又很貪婪殘忍,人道主義者拜託不要來Harem!!

DSC05209.JPG

第三庭院的寶庫房大排長龍,其中的鑽石展覽區在進行建築工程,我們直接放棄!

午餐在第四庭院的景觀餐廳享用土耳其風味套餐,可以遠眺馬爾馬拉海與博斯普魯斯海峽,這裡主打羊膝餐,羊膝是燉得很軟嫩,但土耳其的羊料理通常羊騷味很重,連原味的羊奶冰淇淋也是,我跟室友都不愛;如果不敢吃羊膝,可選擇烤雞腿餐,口味只能說堪吃,肉很淡沒什麼味道,普通到即使我沒有很飽的狀態下也不想繼續吃,算是CP值不高的一餐。

DSC05228.JPG

土耳其套餐吃來吃去就是那樣,不會因為在皇宮用餐就立刻變成適合台灣人的口味,景觀看多了也很膩,我們渴望的是市井風味,在這裡每天都跟餵豬一樣,是要怎麼買小吃啦!恨意滿點!

對土耳其餐有興趣的朋友請見此文 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348720754

第二站:地下水宮蓄水池 (Yerebatan Sarnici)   ★★

此站停留時間:約20分鐘。

不要被「水宮」這個名稱嚇到了,實際繞一圈絕不超過20分鐘,很快就可走完的貧乏景點。入口是一個看起來普通到不行的平頂房子,很容易被當成詢問處而錯過,位置就在聖索菲亞博物館對面,過個馬路就到了,排隊買票下樓進場,一人20里拉!

d781c21a3c974fe3e58f3cae1cec7113.jpg

先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,因為接下來都要講一些很沒營養的事情。如果你想拍蘇丹變裝秀的紀念照,這裡是繼加拉達塔頂樓、托普卡匹皇宮販賣部的最後一個拍照區,錯過機會不在,不過蓄水池的拍照收費有比較貴一點。

旅遊最容易聽到的四個字:「來都來了」!只要有人對你說出這四個字,你就能中邪般的去最坑爹的景點、吃下最難吃的菜餚,即使有些地方真的沒什麼好看的(攤手)。這四個字對我來說,非常適合用在地下水宮蓄水池!

身為一個缺乏深度的旅人,本人著實不懂蓄水池夯在哪?整個環境烏漆媽黑的,伸手不見五指,拍照還要開閃光燈,如果觀光客不要辣麼多,這裡很適合拍鬼片!感覺是藉地利之便,托普卡匹皇宮、藍色清真寺、聖索菲亞博物館都在附近,反正「來都來了」,就順便參觀一下的那種概念!好歹拍張照存證,否則對不起這大老遠的路跟旅費啊,然後就被這四個字溫柔的綁架了XD

DSC05238.JPG

這是伊斯坦堡目前保存最好的拜占庭時期蓄水池,當時供民眾日常用水使用,參觀重點是淚柱跟梅杜莎石像。

淚柱就是一根體內濕氣很重的柱子,相較其他柱子摸起來「潤潤的」(台語)。

DSC05240.JPG

最有名的是兩根壓著梅杜莎頭像的柱子,一個頭是歪著放,一個頭是倒立放。

為什麼要放梅杜莎頭像在這沒人知道,眾說紛紜,梅杜莎就是跟她直視會變成石頭的希臘神話人物,大概當時的人天真想說不要正擺就安然無恙了吧XD

1412985979-2636200801_n.jpg

蓄水池的核心景點就已經在虛弱了,現場還在進行整修工程,水池裡的水都抽掉了,當然也看不到池底的魚!然後,這裡竟然沒有販賣部!!這叫身為名產愛好者的大齡OL如何是好!!

如果你不是梅杜莎的死忠粉絲,完全可以放棄這個暗眠摸又人擠人的小景點,拿20里拉去吃點好吃的比較實在。

 

第三站:有頂大市集( Grand Bazaar  ★★★ 

此站停留時間:約1.5個小時。

從地下水宮蓄水池走到有頂大市集約15分鐘(請開啟急行軍模式),滿檔的插旗行程,讓我們無法輕鬆購物,原本想說名產在有頂大市集採買就好了,結果誰曉得市集那~~~~~麼大,這裡的攤位那~~~~~麼多,基本上台灣沒有類似的賣場或夜市,這叫身為路痴+軟腳蝦的我們怎麼逛啊!!光這點就先扣一顆

有頂大市集/大巴札 (Grand Bazaar) 建於15世紀,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市集之一,市集內部超過三千間店鋪,市集周邊也有許多攤販、店家,或許很多人來到伊斯坦堡的第一站就是從這裡展開。

市集的門口處也在進行施工,走路還要小心翼翼,可以告訴我這個國家到底有哪個景點沒有在施工ㄋ?

DSC05243.JPG

這裡大到連走路都覺得累,根本不知從何買起,雖然市集的商品大致上有分區,例如黃金區、皮件區等,不過說實在話這裡商業氣息非常濃厚,賣的商品又很雷同,只要一踏進去店家,店員就會積極推銷,不買又會瞬間變臉,像我這種臉皮薄的人就覺得很有負擔,難道就不能不要管我,讓我安安靜靜地逛嗎?

如果你沒有特別想買的東西,又像我一樣沉默寡言、懶得貨比三家殺價,來這裡會有羊入虎口的感覺,無所適從!想在有頂大市集滿載而歸也要看你有沒有那個本事啦!

DSC05244.JPG

之前團員想逛名產店,領隊大多會鼓勵團員到伊斯坦堡在買,說質感更好、東西更多......,事實上我們到伊斯坦堡的頭兩天行程滿檔,都很晚才回飯店,除非你願意犧牲休息時間,晚上回旅館後再衝去獨立大街走九遍,這也太累了吧!旅行是出來放鬆的,不是折磨自己的啊XD

我覺得有頂大市集不一定比較便宜,品質跟樣式也不是說最好,所以並不特別推薦大家在這裡購物!特別是市集外的攤商跟店家,有些貴到嚇人,還不給殺價,刷卡購物還要提高售價,你當我姓潘嗎?

為了買玫瑰水孝敬家母,我在市集外的藥局瘋狂採購,此時價格對我來說已然不是重點,因為這是此行最後能採買的機會了,委屈!

3.jpg

除卻兩位要買燈具的團員在市集裡堅持到最後,其餘團員們都跟我一樣,進去沒多久就軟弱了,簡直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,最後大夥有志一同在同一間咖啡廳裡相遇,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嗎?

DSC05246.JPG

 

第四站:伊堡印象餐廳晚餐 ( Fine Dine Istanbul Restauran  ★★

這是我們在土耳其的最後一餐晚餐,在Hotel Arcadia Blue Istanbul九樓的Fine Dine Istanbul Restaurant用餐,這間餐廳的特色就是可以看到伊斯坦堡舊城區的景色,包含藍色清真寺、聖索菲亞大教堂,除此之外食物口味沒有任何記憶點,不會午夜夢迴想到就流口水。

DSC05288.JPG

這次參團可能團員間年齡、背景差異甚大,團員又多達31人,若遇團體大桌吃飯,有時會覺得瞬間籠罩在一種很奇怪的硬聊氛圍!

我是屬於他燃型的人,懶得主動跟陌生人聊天,除非對方感覺很外向的想聊;室友酸酸屬於不燃型的人,心中那把火怎樣都點不著,冷到最高點!大桌吃飯除非遇到話多多的自燃型嬸,才不會讓場面superdry,但嬸的哲學與話題你不一定喜歡,有時會讓我默默許願服務生趕快上菜,讓我盡快結束這一餐,畢竟長時間處於氣氛很乾的狀態下有害身心健康,偏偏土耳其人上菜速度超慢!

DSC05251.JPG

這間餐廳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廁所~

想上個廁所竟然要下樓梯至八樓,與旅館的住宿客共用,廁所還只有兩間,不分男女,如果你不爽上或者嫌人太多,麻煩搭電梯到一樓使用,如此坑爹的景觀餐廳要上個廁所還如此不便,直接扣一顆

DSC05280.JPG

約莫在晚上七點到達機場,準備搭乘凌晨 01:45的土航回台。

goodbye 覽車王!希望你們有機會來土耳其不會遇見它。

DSC03740.JPG

土耳其的機場還算好逛,可以打發一些時間,除卻茴香酒,大部分的土耳其商品都非常昂貴,除非必要不建議購買。

土耳其隨處可見ALGIDA品牌的冰淇淋,不論甜筒還是雪糕都好吃不雷,直逼哈跟打死的品質,機場也有(售價貴三倍),推薦大家!

DSC04434.JPG

飛機約在02:10起飛,稍有延遲,中間漫長的等待過程根本就累趴了,這一天玩下來不只身體累心也是很累,直接睡在候機室的椅子上,也不在意旁人眼光,那種疲累感延續到上機後,飛機餐我直接不吃了,反正土耳其料理我吃到怕了,沒啥好可惜的,回台直奔日本料理店。

室友酸酸拜讀完這部史詩後覺得土耳其也被我介紹得太難玩了,下次會不會被拒絕入境呢?

可能你們覺得寫得很爛,好歹一篇文章我也是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寫,有良心的人都知道該怎麼做(點讚貌)

DSC05261.JPG

在還沒去土耳其前,我總是想說如果放個長假出國,回國上班應該比較不那麼痛苦吧?

錯,大錯特錯!一回到桃園機場主管馬上急摳,說指派我們參加某個工作小組,最好明天自主加班,避免業務做不完,TMD!到底是有沒有這麼雖小啊!明明就還有其他同仁啊,為什麼要強迫本寶寶加入工作小組呢?也開啟了一段忙到昏天暗地的日子 (聲嘶力竭大哭) 這根本比出國回來後隔天復工還慘,還好我hold住了,沒有看到訊息的當下想要一頭撞死!(哽咽)

這時我才領悟到,工作的苦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減輕的,唯一解決的方法,就是不要上班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