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接獲一個迷途寶寶的問題,文章內容大致上是這樣der:

(真實問題改編)


寶寶是個大學生,在朋友影響下跟風學了手工皂,做過一兩次,港覺新鮮有趣,

寶寶沒錢,跟媽媽要錢想要買油品,特別想買辣個乳油木果脂,港覺特滋潤,抹在手上好像會滑嫩滑嫩的!跟貴婦一樣!

但媽媽拒絕了寶寶的請求,寶寶森77,寶寶買油品也是為了做皂給全家人使用,希望全家人用得好,不是為了一己之私!

媽媽寧可去買百貨公司的昂貴手工皂,或者出遊時買地方農會、風景區販售的手工皂,卻不肯給寶寶錢買油品,你說說這樣對嗎?

寶寶委屈,寶寶心裡苦,寶寶好想學手工皂,但學或不學都難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尚未踏入皂圈或者新手常見的問題:我好想學手工皂,又怕這是個燒錢無底洞,不知道該不該學?

大齡OL的回答是:興趣沒有不燒錢的,特別是要玩的深入,玩手作、玩精油、玩能量,有哪個是不燒錢的呢?所有的興趣都是坑,就看你挖多深要跳了。

 

前文談過,大齡OL當初學手工皂,是想知道這東西在貴啥? 而非想改善自身皮膚狀況,我不懂為什麼賣皂的,都要家裡有人皮膚病XD

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99248154

DSC05449_副本.jpg

買過幾次市面上的手工皂,敏感性肌膚的我真正覺得好洗的,也只有一家賣苦茶油出身的,

其他什麼平方家、yusoap,對我來說不是太乾澀,就是太軟爛,現在大齡OL比較重視商家的商品創意度

 

因為工作壓力大,一開始大齡OL確實覺得喇皂很愉快,但也慢慢感受到其它排山倒海的壓力,

皂坑可以很簡單,幾千元搞定,但想玩的專業、漂亮,需要幾萬元至幾十萬元搞定,甚至更多錢,你所看到那些超級漂亮的皂,可以私下請教他們到底敗了多少錢,才達到這樣的成就。

幾年前大齡OL拿了一顆分層皂給玩手作的同事看,同事只驚呼一聲:「天啊,你到底花多少錢去學皂啊!」沒有其它的稱讚,大齡OL怕同事知道會狂念或不屑,沒有回話,我只知道,我最瘋狂的那兩年,花了十萬台幣以上,喇了破百鍋的皂,也還沒有達到神乎其技的皂可以秀給大家看!

這樣說,相信寶寶也比較有個底,想玩到什麼樣的程度了!

0x18326ac400.jpg

當初我以為只要花一點點錢就可以搞定,

對,我當初是找了一個開價便宜的課程與老師,作為啟蒙,我的手工皂啟蒙老師是師資班畢業的,卻不擅長作漂亮的皂,說這是一種反璞歸真XD 她自述當初上師資班,也是花了近三萬(現在要近五萬,才幾年就漲很多)

為了作的漂亮,我開始上大咖老師的課程,買皂模、皂章、貴婦用油,那些器材跟添加物、花式課程,不斷推陳出新,永遠買不完,有些老師也是銷售高手,上課順便勸敗,哪知道,越花越多,堆的整個房子都是油、器具、手工皂,才知道玩這個是要大空間的下雨要幫忙除濕,製作完工具都要清洗,雙手也越來越乾澀粗糙,父母抱怨器材堆太多,不希望再作皂,這些都是還沒進皂圈的大齡OL所不知道的!

DSC07964.jpg

隨著從同事口中的姊變成「嬸」,工作上開始有力不從心的感受,越來越體會到錢難賺,大澈大悟這興趣真的很燒錢,也沒有什麼成就感 (如果你希望從別人身上獲得掌聲)!之前有寫了一篇血淚史 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344648008

幾年前上某位名師的花式課程,她說很多人學皂到了第2、3年,就只會作素皂,不想學新的,還願意出來學是很有心,我想不是很有心,是有錢有閒吧!突然頓悟啟蒙老師所說的「反璞歸真」是什麼意思,這就是一個學興趣的過程。

DSC05891_副本.jpg

身邊偶爾會有些朋友想學皂,我通常會站在理性的角度,讓他們知道,這是個錢坑,也會失敗,還很占空間,不想花學費,就想辦法買書自學,你身邊冷漠的朋友其實不想免費教你(例如本嬸),千萬不要想說手工皂是結緣好物,從此不必為送禮回禮傷神,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喔!

總之,想學專業、漂亮或送人,就必須燒錢;想學簡單自用,皂的外表走佛系路線,不買複雜的油品與皂模,幾千塊可以搞定。

熱戀期不長的,我會勸你皂海無涯,回頭是岸。如果你要當興趣,請抱持不計較金錢並造福身邊人的心態,如果你只是想要有手工皂,老實說用買的還比較便宜,光是材料費跟學費就夠買好幾年的手工皂了!

DSC05998_副本.jpg

如果親子間溝通無效,

寶寶沒有錢,又很想學手工皂,建議寶寶去打工賺錢,或者出社會後在學,畢竟您的母親知道錢很難賺,也不清楚寶寶是否三分鐘熱度,就如同大齡OL都是自掏腰包作皂供家人使用,家人卻希望我不要再作皂了,他們只希望有個清爽的空間,不要看到一排排的皂在晾,每人都有自身的立場跟界線啊!

這件事情沒那麼嚴重,請不要絕望的忍耐著,家庭和樂、好好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