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8/31(星期五)

行程:卡帕多奇亞—古驛站蘇丹哈尼(232km,3h10m)—孔亞,梅夫拉那清真寺(285km,4h30m)—安塔麗雅

今日心得:瘋狂拉車的一天~

出國前覺得這天恐怕是此行中最難捱的一天了,會先從卡帕多其亞拉三個半小時的車到孔亞,總計拉車時間破八小時,但只要撐過去,陽光、地中海、比基尼,安塔麗雅就是你的了!(現在回想起來,這天實在還好,事後還有更令人崩潰的,ㄎㄎㄎ)

土耳其旅遊拉車時數長是家常便飯,此時遊覽車的良窳就顯得格外重要,本團多達31+2人,搭的又是「覽車王」,可能是身體不能跟泡開的茶葉一樣,完全舒展開來,有幾位團員反映座位不公,要求換位,領隊協調下最後變成每日玩「大風吹,換座位」的國小生遊戲,好不刺激啊。

不知道什麼是「覽車王」的朋友,請見前情提要 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348773545

領隊擔心我們在漫長的拉車路上會太無聊,準備了「香料共和國」這部電影欲打發時間順便增長知識,內容敘述種族清洗的悲歌。

489846912_m.jpg

土耳其跟希臘兩國有很深的淵源,在人種、飲食文化上非常相似,不同之處絕大多數是宗教信仰:伊斯蘭教跟希臘東正教分別影響了人民的生活習慣,否則這兩國人難以清楚區別。

自14世紀起,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佔領希臘所處的巴爾幹半島,1821年希臘獨立,兩國維持歹戲拖棚的前男女朋友關係,糾纏不清,直到土耳其國父凱末爾與希臘當局訂立兩國人口交換政策,希望建立單一種族與單一宗教信仰的國家,信啥教的就被強迫移民到該國,形成國籍悲歌,二元對立的現實,撕裂了一個人對土地的情感,香料共和國的導演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的,他是一個出生成長於伊斯坦堡的希臘裔居民,卻被迫遷徙回陌生的希臘,也不會說希臘語,除非改信伊斯蘭教才可以免除驅逐出境的命運XD

完全不意外,「覽車王」影音系統故障,一整個放不出來XD 我也只能笑笑~

DSC03740.JPG

大概是自己先嚇屎自己,今天會瘋狂拉車~今天會瘋狂拉車,紅顏不再的大齡OL,竟然連膀胱也不行惹,才行車約一個小時,開始有頻尿感!

旅行社的方式通常是這樣,由團體的方式和飯店、餐廳、景點拿取折扣,讓參與的團員拿到實惠的價格 (雖然本團人數超多,報價也沒便宜過XD),不過人數越多,效率就越差,畢竟每個景點都要等人上廁所是件浪費時間的事,而這當然從逛景點的時間裡扣,絕對不會從購物的時間裡扣XD 大齡OL深悟這種道理,不敢冒然舉手:「領隊,我要上廁所!」

擔心瘋狂拉車下會發生側漏之類的不幸,最終還是艱難的跟領隊告解了,領隊大聲拿麥克風宣布:「有一個團員很想上廁所,所以我們等一下................」,我的老天鵝啊~這下全天下都知道本OL想上廁所的事情了!領隊,我是得罪你什麼了嗎?可以直接對我說啊,不要用這種方式對待我!(哭倒長城貌)

在我一馬當先衝下車後,團員們也魚貫而出,整個廁所都是我家團員,原來早餐常見的茶跟咖啡,導致一堆女人頻尿,頓時,我感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正確的決定,真好!

DSC03932.JPG

 

第一站:古驛站蘇丹哈尼

此站停留時間約20分鐘。

土耳其介於歐亞大陸之間,自然成為古絲路的必經之地,驛站則是當時商隊補給休息的地方,土耳其的驛站原有100多座,目前僅存40多座,大多改建為餐廳或旅館,建於西元1229年的蘇丹哈尼驛站最大且最有名,往西行就是前往賽爾柱土耳其帝國的舊都—孔亞。

DSC03923.JPG

 

驛站的高度都是特別設計的,為了方便當時的動物通行。

我在這個景點分神了,並沒有認真參觀,原因有三:

1.驛站在進行建築工程,內部都圍起來了,無法參觀,頂多跟大門合照顯示到此一遊。

2.我很想上廁所。

3.只要有進出,入口處的阿伯管理員就會伸手跟你要錢,管你剛剛離開是去上廁所。

綜上,我覺得驛站是個很無趣的點!當個尿尿站還可以,不過要收一里拉。

重要景點的環境就如同韓國偶像團體裡的「門面擔當」,例如twice裡的周子瑜,會影響觀光客對這個城市的觀感,當門面擔當都不行惹,其他團員的顏值還有啥好期待呢? 不知道這個國家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,此行參觀的每個景點,幾乎都在進行整修,有半邊以上的建築工程,領隊說他沒有一次來是看到完好的!

DSC03923_副本.jpg

 

第二站:梅夫拉那清真寺 (Mevlâna Museum,Konya )

此站停留時間約40分鐘。

我們來到了中繼站孔亞 Konya,為了紓解長途拉車之苦,有些旅行社選擇在孔亞住一晚,本人並非宗教狂熱分子,寧可選擇連泊安塔麗雅兩天!

在路上有個抱著嬰兒的年輕婦女,向我們乞討錢,土耳其的街道上,隨時都可以看見敘利亞難民,土耳其為了給歐盟好印象,是中東地區接納最多難民的國家,龐大的財務負擔也讓政府難以負荷,很可惜我本人是個冷淡且相當不熱心的辣種人XD

大家睡得最熟的時候,通常是領隊在講歷史故事的時候XD 這趟土耳其旅程,除了在伊斯坦堡的兩天比較晚起床,通常六點就morning call了,為了讓我們更了解梅夫拉那清真寺,領隊在「覽車王」上口沫橫飛!但他大概忘了,昨晚的「土耳其之夜」搞到11點才回旅館,大夥忙著在車上補眠呢~

DSC03941.JPG

孔亞最著名的景點,就是梅夫拉那清真寺(亦稱梅夫拉那博物館),前身是蘇菲教派修行的玫瑰花園,旋轉舞(Sema)創始人梅夫拉那.魯米,就長眠於此,孔亞也成為了宗教虔誠的城市。

清真寺尖塔的塔身,覆蓋著藍綠色的磁磚,回教藍綠色象徵崇高,所以又稱為「綠色清真寺」。

不過比起清真寺,更讓我覺得興致的,是修剪成旋轉造型的樹? 讓我聯想到懷念的大亨堡熱狗跟夜市炸洋芋棒啊!

DSC03946.JPG

又是一個熾熱的天氣,這裡是回教聖地+旅行社參訪的必經之地,人潮擠得水洩不通,入內須用塑膠套套在腳上,首先我身為一個非常沒有興趣逛博物館的人,面對這樣的情景,只想趕快衝出門外,去戶外小店看旋轉舞紀念品也爽!既然有「地區限定寶可夢」,感覺會有「孔亞限定版」商品出現。

當室友酸酸還在研究世界上最小本的可蘭經時,我早就已經開始放空,在出口處晃來晃去了,出國前以為自己是個求知若渴,對回教歷史會有興趣的「知性OL」,來到這我學會了解自己,認清自己想要的東西—從頭到尾都對宗教文化沒有興趣~~~~~~~~~!!

DSC03994.JPG

正當我安靜等待集合時間的到來,團員「嬸魔女」大概是無聊到發慌,突然問我用錢方面的個人私事! 建請教育部將「不過問別人隱私是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」列入教材中,謝謝。

顯然團員大多跟我是同等級的人( 94沒啥求知慾望XD ),集合時間還沒到,大夥就自動在樹蔭底下集合,喊著好熱好熱,沒看過這麼優秀又準時的團!真心不騙!

 

第三站:午餐

大齡OL很想在街上漫遊,發掘「孔亞限定版」商品,但急行軍就是這樣,不容你等待停留,人生已經太匆匆!

孔亞街上有不少用心裝潢的餐館,據領隊說今天來到的是當地知名餐廳~

DSC04020.JPG

 

進入餐廳,先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罐裝醃漬物,有些都發霉惹!

不知道我們的午餐會出自這些瓶罐嗎?

DSC04016.JPG

 

導遊說會拉車這麼久,是為了要跨越一座名叫塔羅斯TAURUS的山脈,而這座山脈也隔絕了水氣,造就卡帕多奇亞跟安塔麗雅兩地不同的氣候環境。

大概是平時在台灣訓練有素,受過九彎十八拐及髮夾彎的洗禮,大齡OL覺得土耳其山路還好耶,部分團員顯然受不了這種長途跋涉的山路,頭暈到不行,完全沒有胃口。

DSC04036.JPG

一樣的番茄扁豆湯,一樣的沙拉,一樣的麵包,

土耳其餐基本上就是那樣,有興趣的朋友請見此文 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348720754

今天的午餐主菜是鐵板青椒牛肉配飯,肉的油脂比之前多,口味有比較台,至於土耳其PIZZA,就不是我的菜了 (為了顧及吃不下飯團員的感受,就沒有拍主菜惹)

DSC04014.JPG

 

第四站:安塔麗雅

這天都在拉車,沒什麼重點,絮絮叨叨的日常瑣事就多寫了些,經過了絲路,跨越了塔羅斯山脈,於下午四點半,我們到達安塔麗雅,

可以這麼早抵達,多些自由活動時間,值得灑花~

安塔麗雅就是陽光、海景、大器,水果多多,充滿度假風的城市,很多歐洲人喜歡到此一遊。

DSC04057.JPG

這天我們入住阿克拉酒店 AKRA BARUT HOTEL,是間五星級的度假酒店,

周邊交通便利,商店林立,飯店斜對面有一間大型家樂福超市,走路約10分鐘以內可到,建議先在家樂福買一些戰利品,之後可以逛超市的時間不多,請珍惜 (哽咽~)

至於在AKRA BARUT HOTEL發生了什麼令人森77的事情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......

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348832177

DSC0406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