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上,會看到不少皂友出清各式各樣的皂材跟皂書,

以前不太理解,喇皂這麼促咪的事,除非出國,怎麼會有人說不玩要出清啦~~~~~~~

搬家後房間大縮水,那些哩哩摳摳的器具只能留在舊家,

也開始理解為什麼皂友會賣皂材......沒有那個心思咩!

還好我以前做太多皂,多到一種用不完的程度,齁齁齁!

這款是早期迷戀榛果油絲滑洗感下的產物,為了讓皂體更堅固,額外增加了乳油木果脂~

乳油木果脂對我來說是使用上很麻煩的油品,賣家常常用塑膠袋一包包的裝,超難使用,

每次為了要切使用量,都弄得手油膩膩,超級森77

(千萬不要聽你的老師說,油買多單價較便宜,就跟她買了比較多的油,會跟我一樣最後用不完......)

0x1bb9b67400.jpg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材料A (總重量700g)

油品            重量      比例
榛果油          560g    80%
乳油木果脂   140g    20%

 

材料B
水量     230g    (採2.4倍水)
NaOH    96g    (未減鹼)

 

材料C

添加物:乳香、粉紅石泥粉


INS     98.4

適用膚質:中乾性 (皮膚敏感或者乾澀的,沐浴完可能會覺得手乾,例如本人tusky%20(0).gif  ) 

打皂日:2015.08.11

脫模日:2015.08.13
啟用日:2017.11.01

操作步驟請參酌此篇: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92559395

0x15a12b4000.jpg

 

 baby01.gif  【心得

榛果油的關係,成皂底色很白皙,有種小清新的感覺,配上柔和的灰粉漸層,港覺94美人皂一款啊XD

雖然是第NO.50號作品,事實上我已經喇超過一百鍋皂了,現在只是慢慢回味、品嘗以前的成品,也有些感觸想說說。

0x1bb9b67400.jpg

從2015年5月開始作皂以來,親友拿到我的皂,最常做的事就是觀察外觀與聞聞香味,

我總要花功夫解釋化學香精、天然精油的差別,以及皂不香的原因;

不然就是問手工皂有療效嗎?我總是回答,手工皂只是清潔用品,有病還是得看醫生,不能避邪驅魔。

因回答與市面上的手工皂介紹大相逕庭,我的手工皂放生後,很少有回音的!

即使有回音,評價大多不好,總是說洗感太乾,不若沐浴乳滋潤;皂體易軟爛,不若市面上肥皂堅硬;或者說不敢用手工皂。

現代人多用沐浴乳洗澡,很少用肥皂,早就忘了肥皂洗感是怎樣,然後,我又要解釋洗感乾澀與手工皂容易軟爛的原因;至於不敢用手工皂,就如同買東西要挑牌子,出事了才有保障,寧可用大廠牌的便宜肥皂,也不敢用標示不清的手工皂,這部分是可以理解的。

每每我看到手工皂粉絲團,一些網友很高興地貼出自己做的肥皂要送人,問說人家會喜歡嗎?

我要很嚴肅的回答:實話是大多不喜歡,根本就不敢洗、不敢用,只是不好意思跟你說!若是母乳皂,十之八九會直接丟掉!

皂友們,千萬不要為了省禮物錢而送手工皂,我是說真的,

即使你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,希望得到別人的稱讚,而做了許多華美的包裝在手工皂上。

DSC05593_副本.jpg

有次一個同事離職,我包了一個禮盒給對方,

裡面除了自製手工皂,還有某日系知名品牌保養品與日本知名玩偶,

聚餐時大家要求開箱,結果是玩偶最受歡迎,女生們大喊好可愛,

手工皂最乏人問津,一種角落生物的概念......。

一位很熟稔、知道我熱衷手工皂的同事甚至說:「你的手工皂完全沒有人理會耶,哈哈哈。」

大概我身邊多半是很直接的人,那些話慢慢讓我看清現實,也越來越少打皂了。

DSC06018_副本.jpg

做皂以來,除了花一堆皂坑錢,還得忍受父母的風涼話:下班不休息還要喇皂,肥皂已經很多了,器具堆滿屋......。

不佳的回饋與逐漸邁入中年危機,再加上我是極度敏感性膚質,其實不適合洗感乾淨的皂類,

製作手工皂與使用以來,雖然背痘消失了,但我的雙手越來越乾(家母也有這種狀況)是事實,

這些挫折與壓力,導致這兩年來我開始變懶,

打皂頻率越來越長,越打越大鍋,反正存皂太多。

DSC05452_副本.jpg
身邊偶有喜愛手作的同事想跟我詢問學習手工皂相關事宜,大齡OL大多不建議他們踏進這圈子。

這幾年的體認是:新手時不知天高地厚,妄想以後可以賣皂,事實是沒那麼簡單!

光是寫配方,試配方,解決包裝的問題,

再來是消費者反應皂很快軟爛、泡沫少、沒香味、太乾澀等等問題,

與販賣手工皂需要申請的營業登記與免廠登、稅金問題,就夠讓人頭疼了,也是我決定不賣皂的原因。

DSC05591_副本.jpg
我的技藝追求到一定的境界後,也要淡出對手工皂的熱愛,等材料打完,除了教學,應該會暫停打皂了!(存皂太多)

沒有回饋的東西,我不知道要如何支持?燃燒是會殆盡的

當然也有人成功,只能說成功不是偶然,不是會打皂就能賣錢,看看外面賣得嚇嚇叫的,都是講行銷、講包裝,更重要的是講創意!

DSC05998_副本.jpg

以前很喜歡花大錢上名師的課,學習各種花式技巧,在這方面已經花了上萬元,也購買了不少的植物粉、礦物粉、珠光粉,

卻在一件事上讓我放棄精進作花式皂,就是「不敢用與不環保」。

當初做皂的初衷是什麼?我想很多人是為了環保,最後卻走上了背道而馳的路。

那些花花綠綠的皂,我們圈內人覺得美,局外人可是怕得很,也害怕過敏。

一位同事說:「為什麼結婚時一堆新人喜歡送手工皂,還有人送母乳皂,這種東西根本就沒什麼人敢用!」

0x188eca5a00.jpg

皂難賣,就開教學吧?也沒有那麼簡單,

這圈子也是講關係,有些會形成「皂師聯盟」,互相拉抬,

市場上其實很飽和了,學生收費上容易討價還價,來上課只希望出材料費,

想省錢,建議自己買材料+書本,自學自打,反正很多人覺得打皂很簡單不是嗎?哈。

DSC07969.jpg

這就是一路以來的歷程,對,只能說是打爽的,

還是乖乖當個大齡OL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