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桃源谷」舊稱綑牛仔山,高度544公尺,位於新北貢寮與宜蘭頭城的交界處,為一片廣闊的大草原,可360度展望,遠眺龜山島及群山層巒,山海交會之景宛若世外桃源,故為此名,是東北角熱門的健行路線

[探訪緣由]

探訪草嶺古道後,對鄰近的桃源谷有此美名甚為好奇,桃源谷的景,讓許多遊客不遠千里而來,而我是否該與它相遇?10月下旬到11月是業務最忙的時候,孤僻的我不適合揚旗嘈雜的團隊隊伍,擇日不如撞日,近期台北連日天晴,擇10月19日找沒去過的同事一人共行,以免成為危險單身孤旅。

[桃源谷健行路線簡介]

前往桃源谷「健行」主要有四條路線:

1.內寮線:從新北貢寮蕭家莊起攀,長約1.2KM,缺點是離貢寮火車站約10.5KM,適合開車者。

2.大溪線:自宜蘭頭城大溪車站出發,途經蕃薯寮山,長約5KM,沿途綠蔭蒼蒼,石階雨後濕滑。

3.石觀音線:介於宜蘭頭城大里與大溪之間,途經石觀音寺,長約3.5KM,坡度較陡,部分路況不如大溪線佳,同樣雨後濕滑。

4.大里線+草嶺線:草嶺線係串聯埡口與桃源谷兩景點間的步道,長約4.5KM,沿途幾無遮蔽可言;若下接大里線到大里火車站,此段路近3KM,合計約7.5KM。

cats.jpg

還有更陡的大里簡山線(2KM)就不列入其中了,總之,四條健行路線都不算非常輕鬆,內寮線已是最平易近人的XDDD 可惜不若其他三線大眾運輸系統方便。

同事希望大里上大溪下,理由是景色優美,我擔心過度使用膝關節,亦不想爬到天黑,希冀將里程壓在10KM以內,量力而為,堅持內寮上大里下

[交通方式]

1.去程:從台北坐自強號到貢寮站下車,有座票價114元,約一小時車程,再搭計程車到蕭家莊(內寮線)。

2.回程:從宜蘭大里站做區間車回台北,票價94元。

cats1.jpg

[準備]

大容量的水(全程無補給站,僅大里段護管所設有飲料自動販賣機)、傘(輕便雨衣)、長褲、帽子、防曬、連帽外套,登山杖、照明裝置跟太陽眼鏡依個人需求。

[路線]

貢寮火車站→內寮線入口→桃源谷→草嶺線→灣坑頭山埡口大里火車站

實際所耗時間:貢寮火車站搭汽車到內寮線入口約25分鐘;內寮線上桃源谷約30分鐘;桃源谷到埡口約3小時,埡口到大里火車站約1小時又15分。

連續看了數十篇有關桃源谷的文章,越看越心慌,出發前一晚緊張到夜不成眠XDDD 清晨五點多打電話給酸酸,告知「我沒勇氣爬了」,酸酸回「車票都買了你現在才後悔」,好吧!是我的錯,只好硬著頭皮出發!

出貢寮火車站,落雨紛飛(事先查過,當天貢寮下雨機率30%,當時不以為意),心情跟隨濛濛細雨先涼了一半,台北可是看熊貓圓仔的好天氣!買斜對面的貢寮月台便當作為午餐(店名叫阿生),一個60元,這兒沒有福隆火車站熱鬧,氣氛略顯荒涼,僅看到這一家便當店。

走內寮線有一個缺點,離貢寮火車站約10.5KM,適合開車族b-kaminari.gif  

山不轉路轉,搭計程車到蕭家莊當地的公定價一趟300元,砸錢即可出發!既然是我決定的,車資沒道理讓同事分攤。 

司機住貢寮二十個年頭了,說氣候很特別,夏季烈日當頭,少有陣雨;秋冬陰雨綿綿,罕有天晴,今日是標準的貢寮秋冬型氣候XDDD

司機不敢開快,先是平路,後轉為上坡產業道路,汽車層層繞上,原以為咻一下就到了,車程比想像中來的久,抵達時司機說350元,我呆愣了一下,表示當初談的價格不是300元嗎?(接洽者跟開車者不同人,建議搭車前事先跟司機確認一次,減少誤會),司機才算我300元。下車後兩人都頭暈腦脹,山路啊......samwoo%20(22).gif  。

baby01.gif 內寮線

車行約25分鐘後到達內寮線入口,旁邊有一公廁,有需求的請趕緊使用,上了草嶺線可沒廁所!

cats2.jpg

內寮線約有近千階沒扶手的連續上坡石階,除卻中間有一段坡度較陡,雨天走來安全感少了些,其餘坡度適中,兩旁綠林成蔭,偶可見新鮮牛糞XDDD 實不解為何這種地方也可見到牛糞?

cats3.jpg

baby01.gif 桃源谷

隨著眼前逐漸開朗,內寮線步道將盡,又見一公廁,開闊的大草原及簡陋的涼亭映入眼簾。

cats4.jpg

原以為是一大片綠油油,沒想到卻是傾斜的坡地,嫩咖甚至覺得這草原坡度有點陡,跟想像中大自然編織的草綠色地毯差異不小。眼前景象開闊,群山層巒,頓時失去方向感,遠方看見一指標,只好奮力朝指標處爬,天空是灰色的,展望不佳

cats5.jpg

努力爬到指標處後,原來是往大里火車站的指標,再往前續走,發現一內寮線通往石觀音附近的產業道路,讓桃源谷不再難以親近,停車場能停的車輛並不多。

cats8.jpg

來桃源谷主要是為了看景,可惜天微雨,風勢不小,山嵐瀰漫,讓小旅行的意義打了折扣,過於開闊的地勢亦讓有懼高症的我缺乏安全感,跟同行的酸酸說搭計程車回家吧,我出錢,下星期面試要考EXCEL,你教我!

cats6.jpg

酸酸對桃源谷的景緻產生相當大的興趣,直說回頭看好美耶!興奮的緊!懶理我的EXCEL,還說:「坐車上下山多沒味,爬山健行就是要一級一級拾階才有意思,回頭的下坡路不好走,不然你滾下去好了,反正是草坪,照原定計畫走到大里吧!」滿地牛糞,草地泥濘,有潔癖的我可不想滾,只能勉強收起膽小,硬著頭皮走下去。

cats7.jpg

baby01.gif 桃源谷步道草嶺線

過了桃源谷,走上草嶺線,草嶺線係串聯埡口與桃源谷兩景點間的步道,長約4.5KM全程是上上下下的石階步道,路線單純,一路走到底即可,除開頭、收尾與接近灣坑頭山時較陡,其餘坡度算緩,但畢竟不是坦途,距離長又無遮蔽,有點鬼打牆的感覺,體力不佳或不喜走階梯路的要慎重考慮,以免陷入進退維谷之境。

cats9.jpg

右側望太平洋與龜山島,左側眺山景與核四廠,多數人沉溺於面山望海的美景,我可是嚇到腿軟,初始時不停說「求求你不要離開我」、「你陪在我身邊好嗎」這類肥皂劇常出現的台詞,我平日根本不可能說這種話XDDD  酸酸說我的肌耐力明明比他好,石階也不是多難走,到底在怕什麼?我表明看到一邊是崖與過於開闊的地勢就不行了,他不解為何會膽小成這樣?我嚴肅回:「我是《綠野仙蹤》裡的獅子,少了勇氣!」

cats10.jpg

約走了1KM後,逐漸習慣地勢,越走越快,尤其遇到兩側高芒草夾道,更有安全感,像小嬰兒浸潤在羊水中。反倒是同行的酸酸,越走越慢,不停說肚子餓、想休息,我何嘗不想擺脫都市生活的倉促,快意享受眼前蜿蜒的山海交會,但濛濛細雨漸轉成大雨,薄霧瀰漫,實在不容許奢侈地放慢腳步,只得像幼教老師騙小孩:「我們到前面的涼亭就休息好不好,撐一下!」騙過一次是一次。都自顧不暇了,沒啥心情拍照,天色灰濛濛的,拍出來也不漂亮。

相同的一段路,在不同時節、不同氣候下走來,感受大相逕庭。草嶺線全程幾無遮蔽可言,夏季怕曬與午後雷擊,秋冬怕天雨路滑、當心濃霧,稜線風大,還要注意隨身的帽子跟雨傘是否飛走開花,直接穿件連帽防風防水外套較為妥當。天公無作美之意,一路風吹雨打,夠折煞人的,原先用來防曬的涼亭,此回擠滿了避雨的人潮,穿登山鞋的酸酸還滑了幾次。

cats24.jpg

從桃源谷前往埡口的路上,第一個跟第二個涼亭相距甚遠,其餘約走30分鐘可達一亭,總共約四個吧?我沒有細數。可能是失修怕危險,涼亭外都封了線禁止使用,也無法阻擋滿溢的避雨人潮躲進,只好告訴酸酸,走到埡口的觀景亭再休息,忍耐一下,他悵然若失。

無窮無盡的山峰一個個相連到天邊,不知他內心是否產生了對此行的後悔?我想在這樣的情況下,應該連後悔的氣力都沒有了,只能在默不作聲中磕磕絆絆的前進。

cats14.jpg

「遠方有多遠?請你告訴我!」,還好石階旁有標示里程數,不至於讓心湖底失去彈性。

 cats13.jpg

baby01.gif 灣坑頭山

隨著眼前出現一個狗狀的山樣,猜想可能是灣坑頭山吧?遠望過去草絨絨的,像極穿著綠色的編織毯子,還是高級貨呢!

cats11.jpg

灣坑頭山位於新北貢寮跟宜蘭頭城交界,大約在桃源谷與埡口的中間位置,有一顆二等三角點,海拔616公尺,景色開闊秀麗,為小百岳之一。

cats12.jpg

前往灣坑頭山的前後坡度略陡,沒料到上了山頂像大拜拜朝聖似的,擠滿人潮,很多遊客倚著灣坑頭山的標牌休息吃飯,周遭放滿背包,想好好拍照亦不可得,只得速速前行

cats23.jpg

可能到了登高望遠的秋季,假日健行的遊客熙來攘往,不用擔心慢慢山道見不著人類,還有遊客在山頭忘情大吼,打破了寧靜,請你回家關起廁所門、打開蓮蓬頭,再盡情大叫、引吭高歌吧!

cats22.jpg

baby01.gif 埡口

眼見埡口的觀景亭逐漸出現眼前,表示此行接近尾聲,太開心了!也看到了牛群,一路上超多路擋,都是用來防牛闖入的,走桃源谷這段路不但要有勇氣、耐心、體力,還要有高超的閃屎神技!沒看過牛糞那麼多的步道,還大咧咧的擋在路中間!

 cats16.jpg         

前往埡口的最後0.5K是我最恨的陡長下坡路,超長的下坡石階,配上不止息的大雨與強風,讓膝蓋不好的我只能一步步謹慎前進,想撐傘也無法好好拿,該穿輕便雨衣才對!眼見前面兩位女大生陡下坡走得好快,浮現羨慕之意,酸酸說我們當年不也是那樣嗎?這又是另一段光陰的故事。

埡口是指兩山交會點,自然形成的凹地,也就是地理學上所稱的「鞍部」,因地形影響,風勢強勁不息,高大的喬木難以生長,僅低矮的芒草與地被植物能生存下來,造成埡口這副特殊景象。

cats17.jpg

埡口觀景亭後方有一個指標牌,告示由此前往恐怖的桃源谷,以前走草嶺古道時從埡口處遙望綿綿不絕的桃源谷步道,好像很難走,實際走來除了步道長、缺乏廁所與遮蔽,扣掉前後的陡上陡下,大體上還好,反倒氣候才是真正惱人的。

baby01.gif 貢寮便當

兩個可憐的落湯雞從桃源谷走了三小時到埡口後,隨即在觀景亭下方躲雨吃飯,貢寮便當看起來跟福隆便當菜色差不多,但裝得比較滿

夾了一塊肉,好硬喔,完全不合胃口,整個便當我只吃三分之一,兩人一致認為福隆的鄉野便當比較合口味,但貢寮便當放了很久才吃,這樣比較也不是很公平。

cats19.jpg

大概是淋雨吹風的關係,飯後酸酸突然說身體發冷,回台北後,他重感冒了...... b-kaminari.gif   

baby01.gif 虎字碑

今日風勢未如之前走草嶺古道時那樣強勁,左膝內側韌帶處有點痛,但精神並不疲憊,想去虎字碑看一看,酸酸要我自己去,他懶走了XDDD

往草嶺古道虎字碑方向行,老實說,感動少了很多,我發現就是要芒草隨著強烈風勢翻飛成浪的景象,才顯得出無與倫比的美麗,上次來剛好東北季風下,風勢發狂到讓人讓不住腳,還要抱著柱子怕被吹走,眼前草浪翻飛起舞,太經典了!今日風勢不夠強大,僅顯示出「這裡有很多芒草」,如此而已。

虎字碑那周年慶排隊等待拍照XDD 一位約莫20來歲的年輕男子抱怨排隊人龍長,是不會到大里遊客中心那跟仿虎字碑合照喔!聽聞後內心默想:弟弟啊!你既然這樣說,何苦在這痴痴排隊呢?

cats14.jpg

baby01.gif 大里段大里火車站

回程從埡口往大里走,近3KM的路,約莫1~1.5小時路程,大里線是一路長下坡,分成林道跟蓊蓊鬱鬱的石階步道,天雨路滑,酸酸怕穿登山鞋走石階步道會滑腳,就全程走超長的林道。

cats24.jpg  

大里段對我來說又長又無趣,原先還得意今天破例穿美津濃慢跑鞋出門健行是對的,跟某人穿登山用溜冰鞋不一樣XDDD 雖然乾淨的慢跑鞋濕透了還沾滿泥巴。

林道前段是柏油路,後段是碎石子路,漫不經心時,竟被碎石子給滑了一下,拉傷右大腿肌肉,還好不礙事,對大里段就更沒好感了,完全把憤怒的洪水向它傾洩,只可惜向它傾洩也只是對牛彈琴!大地默默無言,而差點滑跤的是我 baby16.gif

cats25.jpg  

行經大里火車站時,看到遠方的龜山島,戴了一朵雲做的帽子,想起一位資深導遊說,如果龜山島戴帽子,表示當日宜蘭會下雨,今天果然下大雨了ame.gif  

我天生是坐自強號的命,無奈大里火車站僅有區間車,只好一路摳摳摳龜速回台北。問酸酸,還想再來嗎?他搖搖頭。可能是天候不佳加上痛恨的陡長下坡段,桃源谷給我的驚豔未如預期,氣候與心境影響太大。

cats21.jpg

我在山水間跋涉的時候有了越來越多人生的回憶,台北站,到了,而人生的下一站,在哪?希望今天面試一路順利。

姊妹篇,草嶺古道:http://bibi0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216469402

 桃源谷步道等級o-02o-02o-02(路程長,氣候影響大,起頭跟收尾處較陡,全程上上下下石階路,不如草嶺古道平易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