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酸邀約去富陽自然生態公園,說幾年前重新開園後我們有去過,當時我說非常好走!

我心頭一驚,想說他真的該吃銀杏了抑或是幻想情況越趨嚴重,當時我甫做完一年的「自費」復健,用錢堆砌出來的黃金膝蓋,看到山路樓梯就怕得要命,當年去了富陽,石階走沒幾步就匆匆打退堂鼓,怎麼可能說出「非常好走」這種話啊!

敵不過邀約,貼了肌內效貼布後還是勉為其難去了,從捷運麟光站直走臥龍街,再左轉富陽街,不到十分鐘即可到達。

[交通方式]

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富陽街底,捷運麟光站到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步行不超過10分鐘。

附近都是高樓大廈等住宅區,不好停車,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

[路線]

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次森林相觀察區 戀戀蟬聲休憩區 濕地生態觀察區 福州山 福州山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

 

 

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跟一般的公園很不一樣,從日治時代即為軍事管制區,得以長期免遭人為破換,才會出現周圍高樓林立,街底仍保有一片小清新的獨特畫面。1994年將撤守的彈藥庫區域改建成富陽公園,並鋪設水泥地、羽球場、兒童遊樂區等,官方編號為大安408公園;後來打掉上述人為建築,2006年重新開園,為台北市第一座以生態保育為目標的公園,招牌標誌為樹蛙。

 cats1.jpg   

此次出遊為臨時興起,事前沒做任何功課,反正入口處設有導覽圖,上面寫入口到次森林相觀察區約10分鐘、到戀戀蟬聲休憩區約15分鐘、到濕地生態觀察區約8分鐘,路程都不長,全走就對了!

這裡有點像平地小森林,蚊蟲超多,夏季悶熱,進園走沒多久,雙手共被咬了十個包,請做好防蚊措施!

園區不大,基本上是由兩個小山丘和一個夾在中間的小山丘所構成,入口旁有一個軍事涵洞遺址,若不留心就略過了。

cats2.jpg  

 

baby01.gif 次森林相觀察區

依照導覽,先從最近的次森林相觀察區走起。

來富陽的人非常多,還有小朋友的生態教學團,卻沒啥人走這,石階濕滑破碎,不算很好走,林相豐富,但對不懂植物的大外行,是霧裡看花,這段路的確10分鐘可解決。

cats3.jpg  

 

baby01.gif 戀戀蟬聲休憩區

回到主幹道,先看到左側有一陡滑長梯,一位熱心民眾好眼力看出我的虛弱,叫我不要走那、太陡了,往前走左側還有一個階梯,從那裡上去比較好走,可到戀戀蟬聲休憩區,聽了建議就衝了!

cats4.jpg    

園內石階應是保存當初的樣貌,破碎陡滑,雨天不適合來,也有一段易略過的側邊路可通往福州山公園,我覺得沒有很好走就放棄了。

續走一段石階後,轉為人工木棧道,四周蟬兒放聲高歌,難怪叫蟬聲休憩區,往上有一段山路可往410公園,但尚未建造完成,未開放

cats5.jpg  

 

baby01.gif 濕地生態觀察區

再次回到主幹道,前往濕地生態觀察區

濕地生態觀察區就小小一段橋,池中有蛙跟睡蓮,還有腹部紅色的霜白蜻蜓。

cats6.jpg  

橋旁有一往上的陡石階,好奇走上去。

cats7.jpg  

 

baby01.gif 福州山

走上後再往左走,有一軍事碉堡遺址,附近有一枕木長梯指標前往福州山公園,也是好奇之下續走。

福州山以前是夜總會,有忌諱的不建議前往。

cats8.jpg  

往福州山的路主要是原始的土路跟以樹根為階,環境自然,需先走過一段陡斜的土坡,像我這種嫩咖,自然是走到哇哇叫,原先有一組高中生弟弟走在後面,走著走著,我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!

cats9.jpg  

cats10.jpg

遇叉路就往右,即可過高壓電塔,接福州山陵線,福州山陵線路緩好走,心情轉趨愉悅,酸酸說我的情緒就跟起伏的山路一樣,變化很大!這兒可遠眺101、二殯跟夜總會,鄰近馬路的關係,車聲吵雜。

 cats11.jpg  

 

baby01.gif 福州山公園

福州山公園算是一個偏向運動型的公園,有體健區跟休憩區,視野寬闊可瞭望,但天空灰濛濛的,不怎麼美。

cats13.jpg  

因有乘車的考量,稍作歇息後還是走回富陽下山,

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,自從有過一次滑到用爬的,看到陡滑石階就怕,富陽下山的土坡很陡,酸酸一直催,說要塞車了,我先讓山友下山,有一熱心山友說我的鞋子會滑,教我兩腳打開腳踏兩旁的草,就不會滑了,可是我走不慣啊!看山友們走得飛快,程度真的差太多了!

cats12.jpg

酸酸這一兩年來因工作繁重、家事操勞,以致缺乏鍛鍊,腳程基本上都輸給我,這是難得一次他催我走快一點!

若跟當地長輩一樣,僅在入口附近的碎石路跟較平緩的路活動還ok,但園區占地不大,很快就逛完。若想走長一點,須接往鄰近的郊山,富陽園內陡滑石階多,往福州山的路也不是太好走,對膝蓋不好的人不算是非常優質的選擇,今天走這一趟下來含休息近2小時,嫩咖尚需努力。

步道等級(滿分為五個奶嘴):o-02o-02o-0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bi0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